明星村里带头人——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

2016年07月05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吴祖楣(中)在花卉大棚中。 (资料图片)

湾底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一个美丽的村庄。

这里,路在树中,田在花中,碧波荡漾,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是宁波市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这里,一套套错落有致的多层住宅、连体别墅掩映在绿树花海之中,村民怡然自得。

这里,2015年销售总收入实现4.2亿元,村集体经营性净资产6.5亿元,是闻名全国的明星村。

吴祖楣是这个明星村的当家人。在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指引下,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秉持“人民第一,创业万岁”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发展的路子,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今天人见人爱的“绿富美”。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现年71岁的吴祖楣只读过4年书,但因勤学肯干获得了村民的支持,从生产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到党委书记,一干就是30多年。

改革开放后,当时的村党支部认真研究了“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课题,喊出了“创业万岁”的口号。如今在湾底村村口,这4个字刻在石碑上依然醒目。湾底的村集体企业从2家作坊式五金小厂起步,村干部和骨干党员四处跑业务,第二年就实现利润翻番,第四年实现产品首次出口。村里先后创办了天工工具公司等多家集体企业,产品扩大到20大类、100多个品种,远销海内外。1993年,湾底的集体企业一年的利润就超过了100万元。当时,吴祖楣既是村支部书记,又是厂长,还是供销员。

上世纪90年代,湾底村党组织从村里实际出发,坚持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合作制,并引进了4家乡镇企业,走共同富裕之路。为此,吴祖楣也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傻子”:放弃了当亿万富翁的机会。

“转制后,我可能富了,但湾底村集体经济可能就上不去了,更谈不上实现村民致富。”吴祖楣丝毫不后悔当初的选择,“30年来,我一直有个信念,一定要把湾底村发展好,让村民富裕起来”。

在工业中挖到第一桶金的湾底没有守“小摊子”,在做精做强的同时,借鉴发达国家农场的模式,将村民承包地集中起来,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搞种植业集约化经营,更多的劳动力洗脚上田,进入村里的企业务工。

目前,湾底村已建成近700亩涵盖10大类50多个品种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并形成花卉、蔬菜、果品3大农业及深加工产业,农户纷纷走上致富路。

打造“都市里的花园”

近年来,节假日出游渐热。湾底村地处宁波近郊,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吸引人们走进来,心甘情愿地掏钱买门票,成为当时湾底村党组织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

“当时,很多人劝我们开发房地产,但我认为村集体的发展要稳字当头,生态旅游是一个方向。”吴祖楣说。将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他们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湾底村的第三次创业明确了开拓第三产业,特别是农业生态旅游的新思路。

2004年,湾底村成立了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做起农业旅游。村里先后投资1.2亿元建起了花卉基地,逐步打造出植物园、天宫城堡、非遗博物馆等一系列“近郊型”休闲项目,成为集农林观光、科普教育、乡村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都市里的花园”。

现在的天宫庄园“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可摘”,大量游客蜂拥而来。数据显示,湾底村每年光门票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上交村集体800万元。

从发展工业到“以工哺农”,再到大手笔发展第三产业,湾底村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农旅一体化产业,被称为“中国乡村旅游的传奇”。

此后几年,湾底村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称号。在吴祖楣看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湾底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为此,湾底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并提出了“保持近郊农村传统风貌和生活习俗、改善居住空间景观和环境质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居住环境”的建设目标,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随着旅游人数与日俱增,湾底村党组织也开始了新的规划——建设一个1.5万平方米的旅游集散中心。

“干部干部,干出来就是不一样。”湾底人用这句话来形容党员干部。在吴祖楣的带领下,村党组织班子有两个坚持了30年的传统:党员干部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一人身兼数职,但只拿一份工资;坚持早上开早会、不定时开晚会。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说,湾底坚持走特色发展这一道路,坚持全民共享这一理念,实现了创业引领、绿色发展、和谐共享这一共赢局面。

采访中,湾底村民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湾底村这30年的变化,多亏了我们“老吴书记”这个带头人!(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章燕飞)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