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记泰国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座谈会

2016年07月05日10: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座谈会现场。记者 马勇幼摄/光明图片

【国外看建党95周年】

7月4日,泰国雨季中一个清新、晴朗的周一,一场别样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座谈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说它别样,是因为这场座谈会主要由泰国友人主办,泰国人担任主讲嘉宾,而且全程泰语讨论,中方与会人员只能通过翻译参与其中。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也是中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1周年纪念日,对中泰双方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畅叙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增进两国互信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自然而然成为座谈会的主题。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巴颂在发言中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国家独立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披尼表示,历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和全体党员的道德修养,始终坚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根本,严惩贪污腐败,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国家和人民迈向更加繁荣富强的发展道路。

披尼最后说,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中国的稳定发展,有益于全世界”。

泰国记者协会会长万猜·翁迷猜谈到,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中国得以诞生,30多年前中国又走上了改革发展的道路。尽管中国的发展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创造了国家繁荣发展的奇迹。他还表示,泰中两国媒体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交流和合作,两国媒体的互访和交流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也有利于媒体更加真实、有效地报道新闻。

泰国记者协会副会长蒙坤·邦巴帕则感言说,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亚洲国家的发展,改变了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国家人民的看法,我们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泰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通·冯探玛桑教授表示,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使得国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中国繁荣、富强、稳定,中国发展备受世界瞩目。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学院院长、中国问题专家高振华教授从一位外国学者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的政治体制,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记者 马勇幼)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