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四个自信”推进伟大事业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5日10:4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近代以降,中国人民在救国道路的选择上百般求索: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屡试屡败;“洋务梦”“立宪梦”“变法梦”,梦梦皆空。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力量微薄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执政67年的执政党;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贫穷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险些被开除球籍,到不能被忽视的世界大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发展的累累硕果,足以让我们信心满怀。

从十月革命的炮声到南湖红船上的宣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开始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践表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中国各项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前途广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指导党和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离不开先进理论的领航。

当西方国家遭遇经济危机、政治衰退、民主失灵时,中国经济发展却在一次次“中国崩溃”的论调中逆势而上。中国靠什么?制度。我们保证了人民当家做主,保持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势头,使7亿多中国人脱贫,这一切正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它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也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只有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才能为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不断刷新的发展速度赋予我们自信,更加辉煌的未来等待我们奔赴。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荡开如椽巨笔、写下新的篇章。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