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思享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示

利用互联网平台 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

曾怿

2016年07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信息传播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要比传统行业更加需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将传统的工作方法与新的管理模式有机结合、创新发展,这是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新要求,也是每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应该思考的问题。

搜狐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几年来,我们以“积极传播正能量”、“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创新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搜狐党委会议学习现场

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传播正能量

搜狐作为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始终致力于传播正能量,不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搜狐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策划。目前,党员们先后策划了明星公益吧、绿行者、给孩子送双运动鞋等公益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搜狐公益邀请明星举办公益访谈,成为国内门户网站首个以公益为主题的明星深度视频访谈栏目,已录制了濮存昕、杨澜、伊能静、张靓颖、姚明、李炜、邓超、黄海波、李晨、杨扬和陶红共11期节目,该节目不仅带动了明星做公益的热情,也提高了社会对公益的关注。绿色行大型公益活动主要目的是向社会推广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理念。给孩子送双运动鞋公益活动的宗旨是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一双运动鞋,让孩子们快乐奔跑,健康成长!搜狐公益在感动网民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全国两会、APEC等一系列重大报道中搜狐党委与内容部紧密合作,以搜狐党委为主导,内容频道为核心,严格把控内容导向,力争将最优秀、最具正能量的报道内容奉献给网友。在2015年两会专题报道中,我们以“新常态?新生活”为报道主题,以会议内容为依托,全面展现社会经济生活、深度思考国家政策走向,呈现出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落实到公众及其生活状态的变化。

在敏感时期,网上各类违法和有害言论泛滥,搜狐党委与网安中心紧密合作,加强敏感时期的自查自纠和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确认和补充信息审核尺度,加大舆情的收集和调控力度,有力的保障了敏感时期的信息内容安全。

搜狐给孩子送双运动鞋

突出互联网特点,构建学习型党组织

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处于生产多元化的转折期,面临着党建工作的全新挑战,我们应该将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相结合,发挥互联网优势。第一,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我们必须坚持企业战略方向,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用内容和公信力提升点击率、和影响力。

第二,党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将党建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与党员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作为互联网媒体的党建工作者,我们要以“正能量”为标签报道百姓新闻,把百姓的故事从媒体的角度宣传出去,从而影响百姓的工作和生活。

第三,党员要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一直以来,我们采用集体和个人,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不断用新的思想观念充实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和公司各项工作的业务水平;此外,我们不断加强支部建设,组织支部开展学习业务知识、组织项目讨论等活动。截至目前搜狐党委组织重要岗位的党员举办“党员接待日”活动16次,共接待党员154人,搜狐党委也组织开展了党员读书会活动,不断提高党员修养的同时,也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丰富工作形式,创新服务平台

为了凝聚群众、团结职工、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搞好服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反映职工诉求,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搜狐党委一直坚持围绕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的目标,努力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秉承着服务党员、丰富党员业余生活的原则,搜狐党委建立了羽毛球、自驾游、攀岩等7个线上线下运动俱乐部,党员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比赛的方式开展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团结协作能力;通过组建搜狐妈妈qq群、健身沙龙微信群等,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突出服务奉献,释放正能量。就在今年的5月24日搜狐党委再次与38军装甲六师联手开展了“做好祖国青年网络战士”的主题党员活动,通过在军营的所见所闻、内务参观、主战装备体验等活动,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同时更加坚定了要以党的舆论为导向的信念,服务广大网民。

总之,搜狐党委会一直将“积极传播正能量”、“构建学习型党组织”与“创新服务平台”紧密结合,一方面重视互联网企业在社会中发挥的重要责任,同时也重视党员在互联网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把创新党建工作,作为搜狐党委的重要任务,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高雷、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