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赶考”永远在路上

2016年07月04日10:2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7月的西柏坡,游人分外多。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游客们争相在这里拍照留念。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的西柏坡,是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一个小村庄。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来到平山县,确定工委驻地以西柏坡为中心。1948年5月,毛泽东等来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

从此,西柏坡便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成为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有个“进京赶考”展点颇为引人。这个展点利用幻影成像手法表现了毛泽东率领走过炮火硝烟的共产党人,于1949年3月23日,从西柏坡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的历史片段。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就在“进京赶考”十多天前,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来到会议旧址,记者看到,记录桌、座椅、作战地图等物品都按原貌布置。

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刘晓晓告诉记者,当时,这个会场是一个“大伙房”。因为那时条件艰苦,中央把这个伙房临时布置成了会场。“中间是主席台,两边的方桌是记录桌。开会的时候,其他委员也是来得早的往前坐,来得晚就自动坐在后面,没有固定的席位。可以说,这是舍弃了一切形式的会议。”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为使全党同志保持清醒的头脑,接受执政的新考验,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和告诫。

“毛泽东分析了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分析了胜利后我们党内可能出现的骄傲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直到今天,‘两个务必’仍是我们党如何执政、如何执好政的重要法宝,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会后10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把赴京建立新中国比喻成‘赶考’,体现了党在巨大的胜利面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很强的执政自信。”康彦新说,在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赶考”永远在路上。(新华社石家庄7月4日电 记者 闫起磊)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