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耀天山——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心轩

2016年07月03日15:01    来源: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95载斗转星移,95载沧桑巨变。

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大日子。全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无比激动之中。

95年来,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到掌舵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苦难步入康庄,从危亡走向复兴,为世界1/5的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创造了令世界震撼的“中国奇迹”,开创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道路,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走出了具有新疆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疆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天山南北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光辉实践,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疆取得的伟大胜利。

历史的意义,在回望与对照中更为深刻地显现。

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党中央就派遣大批共产党人到新疆传播马列主义,照亮了新疆各族人民前行的脚步;新疆和平解放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扎根新疆,用热血、汗水和青春,引领昔日变乱相寻、积贫积弱的旧新疆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各族人民生活也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阔步迈进。

历史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疆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丰富、发展、升华了党的治疆方略,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新疆阔步迈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新疆的每一次跨越、每一个变化,都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奋勇前行的表率引领。

把依法治疆作为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依法打击“三股势力”,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从深入开展严打暴恐行动,到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全社会养成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范式。

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从用好“五把钥匙”,坚持“四管齐下”,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到落实好“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大举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迈出新步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五化同步”发展,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到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新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砥砺前行中,我们在天山脚下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新疆的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43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9324亿元,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到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扭转了长期以来经济下行比全国快、上行比全国慢的局面。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新疆精神,牢固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信念,强化“我能行”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新疆赋予文化建设更深邃更高远的意义。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以现代文化对冲宗教极端,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新疆一体多元融合开放的现代文化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

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道路,建设“洁净新疆”,从柯柯牙、老风口绿化工程到塔里木河综合治理,从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到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新疆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坚决保护我们的森林、冰川和绿洲、草原,沙化土地扩大趋势明显减缓,森林覆盖率由4.04%提高到4.5%,河流水质优良率由91%提高到95%,湖泊水质优良率从50%提高到63%,乌鲁木齐空气质量从全国倒数上升到全国前列。

新疆两千多万各族儿女在自治区党委带领下,正向着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目标奋勇前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从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到复兴圆梦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进历程,成为党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从严治党就要补充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陈潭秋、毛泽民、杜重远、林基路等革命先烈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视死如归,碧血洒天山;还是改革发展新时期,“白衣圣人”吴登云、“最美村官”刘国忠、“当代雷锋”庄仕华、“感动中国人物”买买提江·吾买尔等先进模范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把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扛在自己的肩膀上,他们将“小我”融于“大我”,(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纯洁而高尚的精神高地,在新疆大地树立起共产党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造福人民、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

理想因远大而崇高,信仰因执著而坚定。在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的今天,在“三期叠加”特殊时期,我们共产党员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强作为正风肃纪的核心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自治区党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政治生态改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从树立“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到要求各族干部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争当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四强”干部,不断提高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以“四好老师”培育合格接班人,以“工匠精神”追求专业精细……放眼天山南北,广大干部已成为稳定的旗帜、团结的标杆,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铿锵有力的讲话奏响了新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激昂乐章。

2014年3月,自治区党委以非凡的魄力和责任担当,启动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波澜壮阔的“访惠聚”活动,是历练干部的“磨刀石”。两年多来,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抢险救灾、扶贫帮困、寻医问药,住村干部们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忙碌身影成为基层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成为活跃在基层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他们付出的是一份辛劳,收获的是一片赞扬,争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

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访惠聚”活动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真诚拥护,全疆上下充满活力,广大乡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品质与情怀。

我们党自成立之时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

回首当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挥笔写下“为人民服务”。时间再定格到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履新之初就面对中外记者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95年风起云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凝聚力量、书写辉煌、昭示未来。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怎样的跌宕起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新疆地处偏远,自然条件艰苦,加上历史文化等其他因素制约,各族干部群众生活水平总体上落后于其他省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人民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过上现代富裕文明生活的期待尤为迫切。

“把实现新疆各族群众福祉作为最大的追求。”张春贤书记在2010年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如是说。“确保新疆2020年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庄严承诺。这些都凸显了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

“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从连续7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每年70%以上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每年实施百余项民生重点工程,到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项项关乎民生的重大举措;从建设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城镇保障性住房300多万套,覆盖全疆一半人口,到每年250万左右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从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到2.8万余名未就业大学生到内地接受培养;从一周内高效率审批开工四座水库,四年内完成27项骨干水源工程,解决近12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到精准扶贫,五年减少贫困人口173万……

一件件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一一破题,项项落实。新疆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老百姓的生活正朝着“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的目标坚实迈进。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它一头连着百姓的锅碗瓢盆,一头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来自民生工程的暖意,也正源源不断地直抵各族群众的心头,引起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情愈发深厚,对建设美好新疆的信心愈加强大。

昔日,第一次从自己的土地上收获庄稼的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感谢毛主席;如今,富裕起来的库车县一对维吾尔族姐妹手织十字绣敬献习近平总书记。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物,恒久不变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一颗感恩之心。

今天,在新疆大地处处洋溢着建设激情,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用拼搏奋斗展示新疆风采的新疆女篮、“爱心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靠奋斗改变命运的热汗古丽·依米尔……天山儿女正竭力把内心对党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具体行动。

中国共产党95年的辉煌历程,已宛如一幅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画卷,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和人类文明的光辉史册上。

当前,新疆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任务十分艰巨。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变化变革,敢于担当,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天山南北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疆贡献!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