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怎样做合格党员五问③

重学党章,什么让你深思

2016年07月03日10:49    来源:河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它不是鸿篇巨制,却极其厚重;它不是长篇大论,但字字千钧。它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沉淀的思考体悟,饱含着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对国家、民族、人民的使命担当和梦想追求。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8800多万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

“入党是一阵子,做党员却是一辈子。”“合格不是低标准。”“党章是遵循,群众是评判,实绩是检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许多党员通过重学党章,对党的宗旨、党性修养、党的先进性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正在成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集体自觉。

誓言永恒 不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不久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开讲。

与以往不同,这节党课以一场集体宣誓拉开序幕。在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鲁春朋带领下,课堂上的所有党员齐声诵读入党誓词,重温那个庄严神圣的时刻。

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让枣强县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想到的是自己面对党旗宣誓的神圣时刻。

“那是1984年5月,我还在部队当兵,既激动又自豪,还有点忐忑,那心情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王文忠说,同当时的许多人一样,能被组织接纳,感到很受鼓舞。当时他暗下决心:要向雷锋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退伍后,王文忠凭着灵活的头脑和在部队练就的坚韧,在毛皮加工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渐渐成为亿万富翁。而芍药村却依然又穷又乱,一些乡亲三番五次找到王文忠,希望他这个“能人”能回村“掌舵”。

是继续在首都北京打理自己的“大买卖”,还是回村领着乡亲们一块干?人生的岔路口,王文忠最终选择了后者。2007年9月,他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为什么会这么选择?我反复思考过。其实,所有关于利益的衡量都是表面上的问题,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自己内心最初的声音。我小时候家里穷,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乡亲们需要我,我该‘报恩’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更不能忘了我入党宣誓时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我的初心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回忆自己入党宣誓的激动时刻时说。

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年纪最大的在岗科级干部,李双星在县扶贫办主任的位置上一干13年,妻子患癌症住院期间他无暇照顾,为确保贫困户发展非转基因大豆不出岔子,他要自己先买来豆种测试发芽率,以一人“苦”换来了万家“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陈秀梅说,每个人都有做人做事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也有初心,那就是为民族得解放、为国家求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与信念。党始终把“人民”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始终传承弘扬“根植人民、为了人民”的“基因”。

又红又专 不负使命

“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杨普,对党章里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有着自己很深的体会。

“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就是我在岗位上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初做挡车工时哭哭啼啼的小姑娘到技术一流的劳动模范,杨普也经历了破茧成蝶的过程。她勤学苦练,接头成绩达到了每分钟35至38个,比部颁标准多了一倍,成了技术能手。2005年,杨普光荣入党,“我想组织上接纳我,技术上拔尖是一个重要原因。后来,有记者报道我时评价说,这就是一名工人党员应该体现的先进性。我觉得挺光荣的。”

入党后的杨普为了继续保持工作中的“领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棉织基础》《纺织材料学》《织布质量控制》等教材,并参加了成人高考,完成了在河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深造。系统的学习为杨普的实践创新插上了“翅膀”,她在传统有梭织机操作法的基础上,创造了包括30多项新型操作法在内的“杨普操作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每年为公司创效300多万元。

“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读到党章中党员八项义务中的这句话,正定县南楼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波感触很深。

王永波2003年从西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为了实现以自己所学带动乡亲致富的梦想,在山东闯荡了一阵后,2004年他回到家乡,开始了艰苦创业。

十几年来,他通过种大棚菜、开农资店、建合作社,逐渐富了起来。这期间,他还办起农民夜校、请专家到村里开展培训、建农家书社,千方百计提高乡亲们的科技文化素质。2009年入党后,他承包了更多土地,尝试打造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探索大田农作物的规模化经营。

“新农村建设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做新时代的‘田间创客’,带领更多乡亲共同致富。”王永波满怀憧憬。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鉴修说,梳理党章关于党员义务规定的演变,强调对党忠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一贯的,先进性是永恒追求。而在不同时期,党员义务会随党承担的时代使命略有调整。现行党章规定的八项党员义务,既体现了先进性的追求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融入了对学习力、执行力和强作风、树新风的时代要求。其中,“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的要求就很有时代性,它要求广大党员思想上要“红”,工作上要“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又红又专”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遵纪明德 不破底线

近日,“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将通报单位并抄告纪检监察部门”的新闻引发了网络热议。自7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在处理酒驾、醉驾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时,将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增加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的采集项。

对此,石家庄市栾城区副区长苏军献并不意外,“因为党章中说了嘛,党员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陈坚指出,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纪律建设,纪律是历届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党章对党的组织、党员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范了党的纪律处分。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和其他主要党内法规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要求细化,整合规范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6类,为广大党员开出了一份“负面清单”。

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已经作为从严治党的理念深植于党员心中。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调研员高文元说,在重学党章“党的纪律”这一章时,结合当前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感触就更多。他说自己注意到,许多贪官自省时都会说到,如果当初伸手时能有人给以当头棒喝,就不致后来铸成大错。相反也有一件事让他记忆深刻: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坚持清廉自律,不给腐败开一条“门缝”——逢年过节他把家门一锁,躲到亲戚家住;住院做手术,故意把手术时间说错……

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 “严是爱,宽是害。”廊坊市纪委常委李长海说,“广大党员应该认识到,挺纪在前,是党组织对党员的爱护。实践一次次证明,‘破法’始于‘破纪’,‘守纪’就能‘守身’。”

守纪是党员应有的底线,加强党性修养则是做合格党员的高线。在重学党章中,许多党员认识到,一方面要敬畏纪律和规矩,警钟长鸣,守牢底线,一方面要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才能守好精神家园。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省检察院退休干部、82岁的老党员赵俊堂在重学党章时记下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话,并工整地写下自己的体会:“活到老、学到老,做好党员,要终生努力!”(记者 周 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