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勇于变革 勇于创新

2016年07月03日10: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顺应时代变化,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

  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取得胜利,关键是我们党不断推进其中国化,根据时代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抓住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只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才能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我们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能只是口号。各级党委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创新工作。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奋斗,锐意改革创新,我们必定能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