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看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中国奇迹

——访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斯·谢里夫

2016年07月03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夏巴斯·谢里夫 赵和平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省长)夏巴斯·谢里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夏巴斯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巴经济走廊”不断推进表示肯定,对未来双方全方位合作表达了充分的信心。

夏巴斯指出,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普通的党,而是一股“思想飓风”。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8800多万党员,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政治组织,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国创造的众多奇迹之一。中国的发展壮大最终可归结为两个原因:人民充满创造力的辛勤工作和数代共产党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共产党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英明决断保障了中国这条大船能够沿着正确航线一直向前。

夏巴斯说,中国和平地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世界强国,应该归因于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和正确领导。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最好见证。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在短短25年内使约七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中国共产党将其庞大人口转变成为人口红利,树立了一个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即人口增长可以从发展负担转变为提高生产力的正面资产。

夏巴斯认为,在冲突不断、挑战重重的当今世界,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世界稳定和理性的源泉。中国已将过去几千年辉煌历史所造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了世界,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公正。中国还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实现全球多边治理的坚定倡导者。中国外交政策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思考,为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决策提供了样板,解决了既要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又要将国家经济发展当作工作重心的问题。

“中巴友谊与全方位合作就像小鸟和天空的关系。”夏巴斯说,“对巴基斯坦来说,与中国的友谊就像天空,我们奋力飞翔,不断达到新高度。”他认为,与中国发展自主的、无可置疑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在过去六十多年里,两国在绝对信任的基础上分享着牢不可破的友谊。虽然双方的领导人发生了变化,但对世界的立场和相互的认识没有变。对保持紧密强大中巴关系的共识没有变。这种“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的友谊是建立在两国人民心中相互热爱的特殊情感之上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将中巴友好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双方关系更加强健,扩展为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多个领域的合作都得到了加强。2015年4月,习主席在巴议会发表历史性演讲,将巴基斯坦称为“铁哥们儿”,说明巴基斯坦在中国领导人心中占有特殊位置。

夏巴斯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连通巴瓜达尔港与中国新疆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的复合网络。在460亿美元总投入中,330亿美元将用于巴基斯坦的能源工程,“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将使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走上快行道”。他认为,作为目前中国宣布投资单个国家的最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是本地区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推手,对巴基斯坦成为本地区的富国和强国有着极大帮助。

在谈到旁遮普省与中国加强全方位合作问题时,夏巴斯指出,旁遮普是巴基斯坦的最大省份和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省份,这里所发生的一切都会直接影响到巴基斯坦的进步。根据旁省战略合作框架计划,中国是重要发展伙伴。我们倾力于能源项目和工程,如1320兆瓦的萨希瓦尔燃煤电厂和1000兆瓦的奎德-阿扎姆太阳能发电项目。这些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此外,在建的拉合尔“橙线”城铁项目是中巴友谊的另一例证。该项目开巴基斯坦之先河,是以最优惠贷款、由中国北方公司和铁路总公司联合修建的。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将“橙线”称为“中国送给巴基斯坦人民的礼物”。

夏巴斯说,中巴友好将为我们两国提供更多绝好的经济合作机会,“中巴经济走廊”仅仅是两个兄弟国家独特合作的开端。“友谊的天空会激励翱翔的小鸟不断攀升,冲上云霄”。(记者 贺斌)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