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党员的“七一”

2016年07月03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阜宁灾区下起了大暴雨。

“快!赶紧带上铁锹跟我走!”这可急坏了吴滩街道立新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红明。“本来风雹就让大家刚收上来的麦子泡了水受了损失,现在田里一旦积水烂了稻苗,损失就更大了!”说着,陈红明拿起铁锹就往田里冲,他弓着身子,冒着大雨,一锹一锹地将田里的排水渠挖通。

6月23日风灾发生后,陈红明便立即带着村民刨出那些被压在废墟下的伤员。面对眼前呼救的乡亲,他只能远远地对压在碎石瓦砾下的老父亲喊道:“再坚持一会儿!马上就有人来救你了!”没想到,这一喊竟成永别。强忍着父亲去世的悲痛,陈红明一直在一线组织村民生产自救,帮助他们排除田间积水。“人死不能复生,我是副书记,更是一名党员,村里的百姓都指着我,我不能倒下啊!”陈红明说。

大雨倾盆,也没能阻挡住阜宁县中国建设银行党员志愿者们的脚步,他们冒雨举着“欢迎到我家居住”的牌子来到吴滩街道立新村受灾群众家中慰问。

在简陋的民政救灾帐篷中,党员志愿者陈红梅端着一碗热汤面,一勺一勺地喂到受灾群众陈玉斌奶奶的嘴里。“陈奶奶,这里住着不方便,您去我家住吧!”风灾中,陈玉斌家里的六间瓦房全被龙卷风吹倒了,现在一家人挤在一顶救灾帐篷中。吃着热汤面,陈老太哽咽起来:“很久没有吃到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在陈良镇居委会的指挥办公室,81岁的老党员周尧胜一大早便让儿子拿来2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给受灾群众。周尧胜在这次风灾中受了重伤,已经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过3次手术,今天还得再做一次。“父亲进手术室前叮嘱我,一定要把这钱捐给受灾更重的人,他说今天是党的生日,他没什么能做的,只能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周尧胜的儿子说。

在阜宁县中医院的病房里,72岁的老党员周德波半撑着身子给失去母亲的小女孩儿讲党史故事,激励她振作;在阜宁县东华村,中国建筑华东分公司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刘士岳和顾成生两位年轻党员冒雨帮助村民扶起倒在鱼塘中的树;在陈良镇陈良村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村党总支书记陈克亮带队看望受灾群众,耐心做好心理疏导……

田埂上、鱼塘旁、帐篷内……党徽闪耀。在救灾现场,老党员新党员个个汗水夹杂着雨水浑身湿透,就这样度过了党的95岁生日。记者抹了把挂在脸上的水珠,说不清到底是雨水、汗水还是激动的泪水……(记者 郑晋鸣)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