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刚: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更要敢于站出来

2016年07月01日19: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6月14日,河南洛阳。

  这一天,道德模范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走进古都。聆听他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听众中,有一位是从野外驻训场赶回的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

  “学习他人,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徐洪刚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关键时刻更要敢于站出来。”

  1990年,徐洪刚参军入伍。徐洪刚所在师历史传统厚重,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被誉为军旗升起、军魂发源的地方。

  当兵第一年,徐洪刚就有写入党申请书的想法:“但我觉得自己和党员的标准相差很远。笔拿起来又放下,没写出一个字。”

  从此,徐洪刚有意识地磨炼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钢铁意志。一次,部队驻地附近山林失火,徐洪刚同战友们紧急奔赴火场。大火扑灭后,徐洪刚的眉毛、头发烧焦了,衣服已是百孔千疮。

  “尽管他还不是党员,但他大项任务抢在前,危难关头冲在先,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时任指导员杨德海评价徐洪刚说。

  1993年7月23日,在党组织培养下,徐洪刚终于如愿以偿向鲜红的党旗许下誓言。

  就在入党不到一个月后,1993年8月17日,时任通信连班长的徐洪刚探亲期满乘长途汽车归队。途中,4名歹徒对车上的青年妇女实施抢劫和侮辱。危急关头,徐洪刚站了出来。

  见他孤身一人,歹徒手拿匕首穷凶极恶地扑来。赤手空拳的徐洪刚与歹徒展开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身体被匕首刺伤14处,肠子流出体外50多厘米。

  汽车司机停车后加入了徐洪刚的行列。车上乘客纷纷站起,大声呼喊:“抓住杀人凶手!”4名歹徒见状慌忙跳车逃窜。已成血人的徐洪刚强忍剧痛,用背心兜住流出体外的肠子,以惊人的毅力从车上跳下,抱住了最后跳下的歹徒的腿。

  歹徒挣脱,徐洪刚奋力爬起再追,终于支撑不住倒在公路上,身后留下了50多米的血迹……

  “我是党员,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就要敢于站出来!”回忆往事,徐洪刚的答案与当年别无二样。

  1993年12月,徐洪刚被所在部队记一等功,原济南军区授予他“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1997年,徐洪刚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党和人民的考验还在后面。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还会一往无前。”时光飞逝,英雄本色始终不改,徐洪刚一直冲锋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

  徐洪刚身上的刀伤一遇阴雨天就酸痛难忍,可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他坚决请战到抗洪一线。面对荆江大堤青山段的特大险情,他又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和战友连续奋战36个小时。

  汶川地震发生后,徐洪刚受命出征,为被困群众送去上万斤救命粮,搜救转移数十名幸存者。

  近年来,徐洪刚先后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抗震救灾爱民模范”,当选为“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从铁军战士到时代楷模,徐洪刚用自己的人生轨迹,践行着入党时的铿锵誓言。(新华社郑州7月1日电 樊永强、丁雅涵、马永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