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的政治智慧

2016年07月01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6月27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中华民族博物院的少数民族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围在一起一针一线绣党旗,为党的95岁生日献礼。记者 徐 烨摄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是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真实写照。

人民群众始终是力量源泉

纵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人民群众始终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江西赣州,至今流传着当年苏区群众支援革命的许多故事,最后一块布、最后一碗米、最后一个娃……群众将这些毫无保留地交给共产党,全力支援革命。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长征路上、抗日战争期间、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党之所以一次次能在劣势中以弱胜强,就是因为始终有着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

而在新中国成立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要建设社会主义,何其艰难!但无论是在重大工程如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方面,还是在重大灾害来临之际,人民群众始终以大局为重,始终响应党的号召。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是群众,在小岗村的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拉开改革的序幕;也是群众,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筚路蓝缕,写下了让世界惊叹的故事。

整整30年前,1986年,邓小平同志对人民群众的作用,作了这样的概括:“生产力发展了,人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就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就巩固了。”

如今,中国已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信仰

一篇1944年的演讲稿《为人民服务》,题目流传了70多年,历久弥新。演讲中,毛泽东主席开篇就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如今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很多都将这句话刻在影壁上或者写在办公楼上,时时自勉。

这样的信仰始终未丢弃。1945年,党的七大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句话被写入了党章。

党的十八大以后,连续启动了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于2013年6月18日启动,这个持续一年左右的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而其切入点,选择了人民群众直观感受特别强烈的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第二批活动于2014年1月开始,在这批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县,例如,习近平联系了河南兰考县。习近平要求,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共提到“民生”或者“人民生活”18次,成为高频关键词。无论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无论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无论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还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中国始终不遗余力。

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出的那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老百姓中流传甚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这一奋斗目标的体现。这个目标有明确的时间表,以2020年为时限,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列出了具体的实现方式。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看来,中国历经了几代领导人探索,才确立下这一战略任务。

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8.36亿,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70%。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还有约7000万贫困人口,这个国家在实现让全体人民摆脱贫困道路上的脚步,从未如此坚定。

在2015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获得感”一词,这两年火了起来。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给人民的承诺。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如是说。(记者 刘少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