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更好了

2016年07月01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频频出击,让干部随从严管理成长、从严管理伴干部一生。

除了更加严格的日常管理,党员干部的严格自律也得到了加强。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正式实施,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标准……

从他律到自律,既有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又有干部队伍的“集中净化”,都在致力于打造干净纯洁的干部队伍。一番辛苦锻炼,几载激浊扬清,党员干部队伍有了看得见的变化:干部们坦言,现在应酬少了,踏实干事的时间多了。而老百姓一句“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个中感慨,意味深长。

——编 者 

■干部心声

时刻在心中念好紧箍咒

李 源

去年8月,我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来到乡镇工作。所谓轻松悠闲、朝九晚五,根本就是传说。

每天早上6点半,微信工作群就开始刷屏。有领导发出调度指令,也有同志报送工作进展。忙了一天之后,就算是到了下班时间,微信上也不时弹出工作信息,有同志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现在,严实的工作风气早就成了常态。如果说一开始还是严格的制度使大家不敢松懈,但时间一长,在老百姓称赞认可的鼓舞下,被动也就变为主动、他律已经变为自律了。有同事开玩笑说:“现在要是一天没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哪个干部懈怠了,大家都看在眼里,哪个干部出力了,大家也都记在心里。一个队伍的人,谁都不愿落后。忠诚、干净、担当,大家都时刻在心中念好“紧箍咒”。

实话说,基层工作真不轻松,但每每看到办事群众的心满意足的笑容,看到起早贪黑谋划的绿化工程变成排列整齐的绿树花丛,看到脏乱差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看到领导同事争前恐后的工作状态,看到自己日益精进的干事本领,心中便不觉得苦涩,只觉得实现自我价值、服务百姓的甜蜜。

(作者为河北黄骅市羊二庄镇政府科员) 

本报记者 许 诺采访整理 

■百姓评说

干部要当知心人

我的姐姐是家乡某局的一个科员。以前,每当姐姐局里的领导家中有喜事(比如孩子升学、孩子结婚、乔迁新居等),姐姐和同事们都要随份子,少则800元,多则上千元,这在我们那个小城市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过这几年情况变了。姐姐说,现在领导家里再有喜事,必须向纪委报备,要提前说明都邀请哪些人,准备办几桌酒席,而且最关键的是,酒席不能邀请同事。这个规定大大减轻了负担。有一次,得知姐姐局里的某个领导又办喜事,我跟姐姐打趣道:“你份子钱还缺不缺?”姐姐回我:“现在纪律这么严,谁要是敢要份子钱,领导的位子就没有了。”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郭 凯

以前去公务机关办事总有一种有求于人的感觉,政府大门像是官府衙门,办事还得找关系、看脸色。十八大以来明显有变化了。不久前和家人到公安机关办护照,办事人员没让我们往返奔波,而且办事态度好,效率也高。基层干部当起了“知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这才能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

——网友“何洪越” 

如果公务员队伍都能够纯洁、奉公,让人民群众进门容易,办事不难,不再给脸色看,人心都是肉长的,老百姓还会再戴“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吗?

——网友“老农期盼1” 

■专家视点

强化监督,规范考核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同时强调纪律规矩,把“德”立起来。这些年,我们的干部权力运行更规范了,队伍整体更干净了、更纯粹了,作风家风更纯了,这是有目共睹、值得点赞的。

表面的灰尘清扫干净了,下一步就是强化制度约束,清扫更深层次的、不易被发现的污垢。比如外在不贪腐了,那么内在的理念信念是否干净、坚定?其次就是要强化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人大监督,让权力晒在明处,干部干不干净,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最明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这些年,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出来的变化和优点大家都看到了。但也应该注意到,当前,在一些干部中弥漫着一些畏难情绪和观望态度。早期推进改革的过程也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完善的过程。这其中,一方面领导干部敢于甩开膀子,另一方面在不少地方也存在着突破法律边界的现象。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对如何在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情况下、在法治框架内强力推进改革存有疑虑,加之一定程度上存在能力不足的恐慌,不敢为、不作为的现象凸显。

从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结合中央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制度、干部监督制度和干部教育制度。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标准,但是有些干部依然囿于旧有的工作思维和工作作风,甚至个别地方还存在“只在乎领导有没有关注,不在乎人民满不满意”的现象。为此,党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

——中央党校党建部领导科学室主任、教授 蔡志强

照片依次为:

左①:河北枣强南臣赞村党员林秀贞在交流学习心得。

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左②:河北内丘韩郝庄村大学生“村官”田少微(右)帮农民解决电商问题。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左③:云南马龙庄郎社区党支书张炳才(右)在了解贫困老人生活状况。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左④:河南内乡岗头村“第一书记”刘彩幻在管理瓜苗。 

张中立摄(人民视觉) 

右①:江西婺源上梅洲村“第一书记”占建芳(右)指导农民科学种菜。 
  卓忠伟摄(人民视觉) 

(本报记者 陈亚楠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16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