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论坛:中国共产党生命力不竭之源

李熙玉

2016年07月01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国情不断进行调整,中国共产党保持了持久的生命力,开拓了一条属于中国的道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和众多基层组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持续改革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在我看来,其始终能够保持生机与活力的秘诀,大体是以下几点。

一是选拔培育优秀干部。中国共产党坚信,好的干部离不开自身的热情、努力和党组织的培养。经过严格选拔和激烈竞争,一位共产党干部常常具备重视基层的责任感、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洞悉国内外变化的判断力等素养。例如,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干部至少要经过20年以上的培养。在此过程中,一位干部可能先后掌管过几个省份的工作。考虑到中国一个省份的人口可以多达数千万,其难度无异于执掌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同时,干部也是收集基层党员意见并向他们传达国家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渠道,实践着党内民主和协商民主。

二是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一旦脱离民众,就会变成“泥足巨人”。每当党内出现官僚化问题时,党组织就会进行改革,推进反腐败运动,如今“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主要政治目标之一。

三是深深植根于中国现实国情。中国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摸着石头过河”的说法,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并努力推动目标实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总是强调其是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全球80名左右的国家。这种对现实的清醒认知,对于消除政策泡沫十分有效。

四是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必须无止境地终生学习。每隔一段时间党员干部会在各级党校和干部学校接受培训,集中学习治国理念、世界局势等各种问题,提高对新时代、新环境的理解能力。

五是弹性姿态。中国共产党具有不断吸收新鲜事物的柔韧性和灵活性,这为中国进行各种改革提供了广阔空间。

六是重视基层调查。深知脱离基层就可能出现官僚主义、就可能令教条主义蔓延,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均强调基层调查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重要政策都是基于对基层的深入了解所提出的。

七是重视连贯性。在中国,人事变动往往不会破坏政策的延续性,这保证了以往的成果不会被丢弃,有效地节省成本。

根据中国国情不断进行调整,中国共产党保持了持久的生命力,开拓了一条属于中国的道路。

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对重任,既要避免改革动力不足可能造成的问题,又要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对未来的规划引导能力,还要通过加强交流,借鉴吸收国外经验。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期待中国共产党在向着百年政党之路不断前进的同时,其领导下的中国能与其他体制和理念不同的国家,在求同存异中实现共同繁荣。

(作者为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02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