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朋友遍天下”

美国友好人士:很荣幸见证中国30年巨变

2016年06月3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扶轮社5160区协调员、伯克利大学美中交流计划部总裁玛丽·埃利斯·拉斯本

人民网旧金山6月30日电 (韩莎莎 薛钰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美国扶轮社5160区协调员、伯克利大学美中交流计划部总裁玛丽·埃利斯·拉斯本在旧金山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她说,能够亲自见证中国三十年来经济社会层面发生的巨变,她感到十分荣幸。

拉斯本曾于1984至1985年之间在湖南师范大学执教一年,并在之后六七次往返中美两地,多年从事中美友好的民间外交工作,是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她最近去中国是2010年。谈及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巨变,她表示,自己很幸运能够亲身经历并感受中国不断发生着的变化,并对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系列变化中所做出的领导和举措表示赞赏。

拉斯本在采访中提到,三十年前自己第一次去中国时,满街的自行车让她印象深刻。街上的人们还身着传统的中山装。自己上一次去中国时,街上年轻人鲜艳时髦的服饰让她深刻感受到中国这几年在年轻人身上发生的巨变。她还提到,80年代中期,中国仍处于现金经济时代。移动电话还没有普及,在学校她只有用公用电话亭和外界沟通;六年前她游览张家界时,当地农民手上拿着的智能手机让她感受到中国正在迅速地与国际接轨,科技的发展让国内与国际的沟通更加紧密。

拉斯本还回忆到,自己当时在湖南师范大学任教时,作为少数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走在街上她时常感到路人好奇的眼光。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工作生活,中国已成为多数企业和精英人士的投资首选。国际化的摩天高楼,都市人现代的生活方式都在向外界展示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巨变。谈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她说“我认为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没有中国政府,就没有这一切。”

当记者问及许多美国民众认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十几亿人民快速脱离贫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时,拉斯本表示十分同意。她还告诉人民网记者,不仅如此,共产党的巨大成就还表现在外交层面,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和重大国际事务中不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地位不断加强。中国正积极发挥领导者的作用,以和平的方式与世界互动。

拉斯本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表示祝贺。她说,向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为提高中国人民生活、促进世界范围内友好关系的建立而做出努力的人们表示祝贺。

更多“朋友遍天下”系列稿件请点击


(责编:高雷、李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