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技术和担当为中国梦提速”——全国“两优一先”代表谈立足岗位创新创业

2016年06月30日20: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中国高铁用近五年的时间,完成世界发达国家近40年走过的历程。中国高铁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也为我们一线员工创造了成长和施展才华的舞台。”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媒体见面会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李万君自豪地说。

当日,8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代表齐聚北京,与中外媒体记者交流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勇于担当的心得体会。

李万君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杰出代表。他积极参与各类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研究,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21项获国家专利,“氩弧半自动管管焊操作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他依托“李万君大师工作室”,组织培训近160场,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为打造高铁战线的“大国工匠”储备坚实的新生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自己要干好,也要带领我周边的群众,用我们的技术和技能,精益求精的把我们每一天的产品干好,打造中国高铁金名片,为中国梦提速。”李万君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恩东是中国服务器领域的带头人和产业开拓者。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中国首台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并实现规模化应用,打破了全部依赖进口局面。

王恩东认为,科研和民生息息相关。“民生的需求是不断发展的,从蒸汽机、电力时代到信息时代,每一个时代都是飞跃,现在从信息时代进入智能时代更要靠科研的助推。”

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创业至关重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创新,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和机制的创新。”他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论是对于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非常好的战略提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将是巨大动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修井107队党支部书记臧顶柱看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担当精神、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作为大庆油田唯一一支应急抢险队,我们经历过无数次应急抢险任务。每当生产任务重的时候,科研任务重的时候,特别在应急抢险的危险关头,党员队伍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为保油田一方平安作出应有贡献。”臧顶柱认为,在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更应该加强,而且还要坚持做得更好。(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朱基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