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广志:强军路上新一代蓝军“司令”

2016年06月30日20: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陆军某专业化蓝军旅旅长满广志的人生因梦想而精彩——

他坚守部队转型发展前沿阵地,全程参与陆军3种规模的信息化部队建设试点,被誉为信息化建设的“领路人”。

他先后探索创新出40多种新训法新战法,圆满完成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成为享誉全军的新一代蓝军“司令”。

“我是一名党员!”满广志说,“我要在强军路上一直追梦而行。”

1992年,满广志走进军校,刻苦学习军事专业,努力增长本领。学员队几次推荐他入党,但他觉得自己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距离,多次表示“请组织再考验我”。

1996年,满广志进入军事科学院深造后,更加勤奋刻苦,在老师和同学记忆中,他的名字始终和“优秀”紧紧相连。

1998年,满广志在学校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时,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指挥军官,为党的事业贡献一己之力。”他说。

研究生毕业时,满广志原被分配至军事科学院外军部,他向院党委递交申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志愿到一线部队摸爬滚打、经受锻炼……”

1999年7月,满广志来到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作训股任参谋。

新世纪初,我军对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展开了新探索。这时,满广志所在师指定他负责一场重要的陆空联合演习方案策划。

然而,他精心设计的方案被联指当场否决。“领导一个点一个点地问,搞得我晕头转向。”静下心来的满广志,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专家求教。一个月后,第33稿方案出炉,联指领导看后当即表态“就按这个来”。

2010年,满广志走进我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担任团长。

从参与筹建信息化合成营,到相继担任3种类型信息化部队的指挥员,满广志为信息化部队建设积累了宝贵财富,他编写的《信息化指挥信息系统大纲》成为信息化部队的第一部训练法规。

2015年2月,满广志任我陆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旅长。从作战编组到阵地编程、力量配置,从作战思想到战术原则、行动要点等,这个旅模拟我军主要作战对手。

满广志压力很大:“苦不怕、累不怕,就怕欠了打赢的账。”

在他的倡导下,部队编成、训练计划、作战条令对比外军调整,训练、指挥、战法向外军靠拢。一批可学、可看、可用,符合对手作战思想的示范课目和一组覆盖不同模拟对象、不同规模层级的作战行动方案体系逐渐形成。

“研究外军不仅是为当好蓝军,更重要的是帮助红军找到破敌之道。”满广志追求的是更高的境界。

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秀的指挥素质,满广志带领蓝军在“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中,以战法先进、作战凶狠给参加演习的部队上了一场场精彩的“磨刀课”。

从军24年、入党18年,满广志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承诺,把能打胜仗作为自己至真至诚的理想,锻造了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虎狼之师。(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30日电 樊永强、宋尧、胡志刚)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