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像盏灯  引领我前行

——解读武警八七三二部队六十一分队教导员涂理军的信仰密码

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吴孙华

2016年06月30日16: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涂理军(右二)深入班排,与战士们谈心交心。吴孙华摄

前言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信仰就是人生的灯塔和方向。

大浪淘沙,只有最坚定的信仰者才能迎来光荣的胜利。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先驱,高擎信仰的旗帜、传播真理的火种、担当复兴的大业——

革命年代,这种信仰是年轻的彭湃毅然烧毁自家田契铺约、与传统剥削与压迫制度的决裂;是李大钊“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的誓言;是方志敏“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的预言……无数的革命先烈,像磁铁一样把人民凝聚在党旗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与自强。

和平时期,这种信仰是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李保国等共产党人的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数的党员先锋,像基石一样支撑起党的事业,构筑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今天,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体制调整带来的利益冲突更加现实地考验着官兵信仰的底色,更加需要每一位官兵像守护灵魂那样坚守信仰,“把散落在我们红旗上的市侩道德,像灰尘一样拂去”;要像川藏兵站部某团政委程敏那样立身为旗、冲锋在前,像武警8732部队61分队教导员涂理军那样信念笃定、无私奉献,用“铁一般信仰”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七月的党旗,分外鲜艳,因为那是革命先辈滚烫的鲜血熔铸;七月的阳光,格外绚丽,因为那是党员先锋信念的光芒汇聚。

明天就是建党95周年纪念日。让我们在党旗下激扬理想和情怀,用信念点燃奋斗的火炬,在党员先锋榜上写下越来越多的名字,如朵朵细浪,汇聚成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

(刘昌宝)

“如果非要说我有什么魔力,那应该就是我从新兵班长身上汲取的力量。在他身上,我既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人格魅力,也看到了自己父亲的影子。当初的我,正是被这种力量吸引积极要求入党。”

——主人公心语

他的举动和心胸,会使犯错的官兵脸红,会使胆怯的战士感到温暖;他有一套带兵魔法,战士们都愿意跟他说心里话……武警8732部队61分队教导员涂理军的战友如是评价他。

涂理军则说:“如果非要说我有什么魔力,那应该就是我从新兵班长身上汲取的力量。在他身上,我既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人格魅力,也看到了自己父亲的影子。当初的我,正是被这种力量吸引积极要求入党。”

涂理军口中的班长叫柏森。在涂理军眼里,班长军事素质好、爱关心人、会讲道理,不怕苦不怕累,什么任务都冲在最前面。他问班长有什么秘诀?“我是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班长的回答简单干脆。

“共产党员”为啥就与别人不一样?当时只有18岁的涂理军,第一次认真思考党性对人的塑造。回望初心,涂理军说:“入伍后,我遇到了自己的班长,在我眼里,他总是默默为连队和战友着想。于是我就像小学生一样,在潜意识里自觉向他看齐。”

怀着朴素的信念,入伍第二个月,涂理军就趴在床铺边写下了自己的首份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士兵,我要像班长那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班长那样的人!”

榜样的无形力量,让涂理军在军营踏实前行,逐步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次“递进”——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涂理军浑身充满力量,训练、工作、学习中处处争先,当年即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冬天,涂理军向着火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党员;

入党之后,涂理军认定一个理儿:身份和班长一样了,行动更要跟上班长。在平凡岗位上,他勤勤恳恳,交出了一份份亮丽成绩单,第二年被评为优秀班长,第三年考入军校;

走出军校后,涂理军感到新的压力:原来是我跟班长学着干,现在是班长看着我怎么干。涂理军向老班长郑重承诺:多了干部头衔,更要铭记党员身份,干出更多成绩;

任营教导员后,涂理军第一件事就是跑遍全营所有执勤点。当时,二连全面建设有些掉队,涂理军打起背包住进二连,全连房间挨个住上半个月,班务会、连务会逐个参加,与战士们一起排隐患、找对策。等二连发展有了起色,他又住进三连。年底,二连、三连双双迈入先进行列。

为什么涂理军在许多岗位都能出彩?分队长段旭成从“老搭档”涂理军身上读到了一种力量:“一句挫折时的鼓舞、一句生病时的问候、一句成功后的祝贺、一声长跑时的加油……涂理军在一点一滴中感化着身边战友。而这种感化在战友间相互传递,形成一种向上的能量,激励着大家共同进步。”

涂理军有一个心愿:“班长的言行就像一盏灯,引领着我从一个农家娃成长为共和国军官。而今,我要用这盏灯照亮更多战士的路,帮助他们创造精彩人生。”

三连中士黄国波有件珍藏5年的宝贝——涂理军送的一本励志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当时,黄国波报考军校遭遇失利,一时陷入消沉。“教导员的鼓励,让我走出了那段低谷。”黄国波坦陈,5年过去了,这本书和教导员的话,一直激励着他。如今,黄国波成为连队唯一的士兵支委。

身在兵中,兵在心中。涂理军坚信:“如果你做了一件让战士感动的事,他可能会记你一辈子。”

这一天,涂理军接到已退伍5年的老兵付志强电话。付志强退伍后创业屡屡受挫。每当这时,他就会打电话向涂理军倾诉求教;每次通话,他都能找到新的希望和力量。如今,付志强的事业已小有成就,但他依然保持着与涂理军定期通话的习惯。

涂理军已经存了483名老兵的电话,并一直保持着联系。他说:“既要对战士今天负责,更应为战士明天着想。不管这些兵走得多远,我都想让他们随时感到组织的温暖,而我的职责就是当好这根纽带。”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