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费证里的深情记忆

2016年06月30日15:43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29日,李宇先向记者展示他的“党章”、党费证、党费收据。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25年来,他珍藏着第一次交纳党费以来所有的党费证和党的十三大以来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30年来,他一直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时刻提醒自己要认真履行党员8项义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他,就是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新闻信息网络处处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李宇先。

6月29日,党的95周岁生日前夕,记者采访李宇先同志。他从抽屉里拿出3本印有“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制”字样的党费证、5本党的十三大以来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我一直珍藏身边,时不时拿出来翻看,激励自己。”54岁的李宇先说。

这些通红通红的小本本,映照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朴素感情。

第一次交纳党费0.45元

“你看,我第一次交党费是1991年2月,交了0.45元,现在已经要交50元了。”

李宇先打开一个“红本本”。这个“红本本”尺寸较小,长两寸左右、宽一寸多,刚好盈满手掌心,上面印有“党费证 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制”字样。由于年代有点久远,鲜红的胶皮封面,已经磨损得有点卷角。交纳金额一栏里,用碳素墨水笔写有0.45元,收费人签字是曾亚杰。

李宇先说,他1986年6月从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分配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工作。入党是在1991年2月27日,当时曾亚杰是党小组长。

“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时,我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想,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努力为党组织争光,至少不能给党组织丢脸。”李宇先平静地回忆。

“我按时交纳党费,是小时候看过王愿坚的小说《党费》”

李宇先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之所以按时交纳党费,是因为小时候看过王愿坚的小说《党费》。里面主人公用腌制的‘咸菜’交党费的情节深深打动了我,早期共产党员为革命、为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印象极深。后来,这篇小说改编成电影《党的女儿》,上了年纪的人大都看过。所以,我也养成了每月按期交党费的习惯,并将这些党费证一直珍藏到现在。其实,按期交纳党费不过是一个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而已。”

“我不仅保存着党费证,还珍藏了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这几个不同时期的党章呢。”接着,李宇先又展示5本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给记者看。

“因为我是在党的十三大召开以后入的党,所以每次修改党章我都学习一次并保存至今。”

“我们班没有一位同学被党纪国法查处”

“我最值得骄傲和欣慰的是,我们武大哲学系82级全班45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没有一位同学因为违法乱纪被党纪国法查处。”李宇先说。

李宇先在省高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8年,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不管作为一名普通法官,还是庭室负责人,李宇先参与审理的案子数千件,有时难免遇到当事人及其亲属通过种种关系前来打招呼说情,甚至赤裸裸地进行贿赂,他都能以党纪约束自己。他明确对行贿者表示:“要么你现在把钱拿走,要么你明天到纪检组去领。”好几次,行贿人将装有现金的信封丢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扭头就跑。李宇先快步追出去,将行贿人一把推到楼道监控视频下,将钱当场退回。

李宇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认为不管干哪个行业,党纪和国法是不可触碰的底线。”

临走时,李宇先送给记者一本自刊的《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法与国家的论述”摘录》。他说,这是他通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时所作的摘录,有3万多字。看着这本红色封皮的小册子,记者顿时感到,他珍藏党费证和党章的举动,并非偶然。(记者 何淼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