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工:甘为人民“扛一辈子长工”

2016年06月30日15:40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21年,何长工(前排左3)等旅法勤工俭学学生在圣·日尔旺公学合影。(资料照片)

  何长工原名何坤,1900年出生于华容县大乘区南乡一个农民家庭。1918年9月,刚从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毕业的何长工和一批同学一起来到了北京。用何长工自己的话来说:“从湖南到北京,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

  1918年9月3日,参加了由蔡元培主持召开的恢复留法勤工俭学和华法教育会的会议后, 他就赶到北京长辛店留法高等法文专修馆工业科半工半读,做留法勤工俭学的准备。期间,他阅读了李大钊、陈独秀等撰写的文章,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并认识了毛泽东,两次商谈工人运动和留法事宜。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为他改名,就依据他在长辛店做过工,为他改名“何长工”。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曾骑上毛驴赶赴北京参加反帝爱国游行演说。

  1919年12月,何长工与同学们一起由上海出发,漂洋过海,前往法国巴黎。到达法国后,他曾在巴黎街头打零工,到巴黎近郊的比昂吉尔区雷诺汽车分厂做钳工,后入圣雷尔旺学校读书,又转到比利时安德勒学校(劳动大学)半工半读。在法国,何长工结识了赵世炎、李富春、王若飞、聂荣臻和周恩来等人,他们在当时都是有志青年,回国后都成为职业革命家,新中国成立后又大都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何长工与他们既是战友,又是师生。他既可以从书本上学习革命理论,又可以从这些战友和老师身上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他参加了赵世炎、蔡和森领导的反对北洋军阀徐世昌为扩大内战向法国秘密借款的斗争、反对中法当局无理阻拦勤工俭学学生进入中法里昂大学就读的活动,在斗争中锻炼和提高了自己,更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时,国内已经开始筹建中国共产党。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共旅欧总支部。1922年,何长工成为该支部的成员。

  1924年冬,何长工回到祖国。从法国回来后,他利用留学期间汲取法国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教育思想和经验,从事革命教育事业。1925年, 他在家乡华容创办新华学校,后来,学校迁往松树岭的西照庵。该校开设两个小学班,一个中学班,学文化知识, 学政治时事,上劳动课,以勤工俭学的方法为革命培养了一批有志人才。

  从留法勤工俭学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勤勤恳恳、百折不挠、呕心沥血,何长工人如其名,为中国革命、中国人民“扛一辈子长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