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不忘“抗联”的老党员

2016年06月30日14: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哈尔滨市南岗区鞍山街上有一座幽深院落,里面时常传出激昂有力的抗联歌声。这座院落的主人就是12岁参加抗日联军,也是我国健在的苏联远东红旗军最年轻的一线女战士,有着77年党龄,如今已92岁高龄仍精神矍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

家就是抗联博物馆

老年日报记者在李敏家的院子中看到,每面院墙下都醒目地摆放着刻有抗联标语的石碑。这里同时也是东北抗日联军文化历史研究会所在地,李敏在其中担任会长一职。迎出门来的李敏穿着抗联军装,一头银发染成黑发,说话底气十足,走路腿脚轻快,让人感觉不到她已是九旬高龄。在室内,东北抗联的文物随处可见,抗联战士穿过的鞋、赵尚志临死前喝水的粗瓷碗,还有很多书信,更多的是抗联战士唱过的歌曲曲谱,俨然是一座小型抗联博物馆。

死里逃生大年三十入党

1938年冬天,李敏所在的密营被服厂、医院遭到日军包围,指导员裴成春身负重伤,仍坚持掩护李敏和另外的战友们撤退。在子弹打来的瞬间,李敏机智地滚进一个雪窝子里隐蔽起来,才得以虎口脱险。这次战斗,整个女兵排只有李敏突围出来。1939年,大年三十晚上,李敏所在的抗日联军被敌人围困在七星峰,也就是这一天,李敏正式加入共产党。从此,每一个大年夜都是李敏的入党纪念日,都会令她回想起与战友并肩战斗的情景。

用故事讲述抗联历史

李敏和战友们都坚持抗日战争是“真真正正的14年”。“我身后是牺牲战友的无声注视,是他们支撑着我找回了那段历史。”胸前悬挂着一排排勋章的李敏难掩激动地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东北抗联历史,她没有选择安享晚年,总是穿上军装,作为难得的“能讲故事”的老抗联战士,频繁地出现在各种讲座中,不厌其烦地讲述那段历史。除此之外,李敏还和她的“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选择了用唱红歌的方式,将当年抗联人写下的救亡之歌传承下去。

要将抗联历史写进教科书

如今李敏心中有件头等大事,她要努力将抗联14年的光辉历史写进大、中、小学教科书,“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一无所知。特别是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我们就对不起为抗战事业献身的烈士,对不起当年三千万挣扎在日寇铁蹄下的东北民众。”(文/摄亓红)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