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纪念建党95周年)

尹力:为美好的人性立传

周飞亚

2016年06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尹力导演其实并非“主旋律专业户”。他学的是美术专业,早年以拍儿童电影成名,算起来,在他执导的近20部影视剧中,称得上主旋律的不超过1/4。但他拍一部火一部,走一步就能在地上踏出一个坑,以至于圈内一度流传“主旋律,找尹力”的顺口溜。

很多人问他,秘诀是啥?他总是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市场、尊重观众而已。

知易行难。但从《张思德》到《云水谣》,再到《铁人》《雨中的树》,这份坚持始终不渝。

拍摄《张思德》时,为了追求真实感,尹力决定拍成黑白片。当时国内已经没有这个条件,他特意从国外订购了黑白胶片,拍摄完成后又送到国外冲洗。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呈现也独辟蹊径。没有宝塔山,没有扭秧歌、安塞腰鼓或开荒南泥湾,影片刻意回避了这些标志性的符号。很多老党员看后却流着眼泪说:“这就是我想要在电影里看到的延安,真正的延安……”上映当年,《张思德》获得了近8000万的票房,获得了百花奖、华表奖、金鸡奖的多个奖项,成为中央党校以及延安纪念馆每期学员的必看影片。

《铁人》中,尹力用两代石油工人的故事穿插并置,来消减观众的隔阂感。“王进喜是那个特殊年代的劳模,他的很多行为,在提倡‘以人为本’的今天是行不通的。比如他提出不怕死、不计报酬,用自己的肉身当搅拌机……”怎么办?尹力努力彰显铁人身上的时代烙印和个性特点,使观众理解了这个角色,“你不能把他拔高到不食人间烟火,你得让他接地气,有人味儿。”对于铁人精神的意义,他也拒绝给出口号式的答案。《铁人》“只是提出问题让人们去思考”。他觉得,很多时候,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云水谣》的缘起,是想表现大陆与台湾两地同胞的骨肉亲情。尹力巧妙地选择了一个爱情故事为主线,使影片有了包装成商业片的可能,吸引了更多的年轻观众。影片引发了对于爱情观的大讨论,包揽了华表奖六项大奖。

《雨中的树》则是当代题材,以四川省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林森为原型。影片以儿子追寻父亲生前足迹的方式展开倒叙,使用了多元艺术手法,也获得一致好评。

细细品来,尹力的主旋律创作似乎都不太典型。没有那种带着点距离感的说教语气,显得更亲切。比起讲故事,他更执着于为人物立传。影片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而是耐住性子,仔细描画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他喜欢表现人性的美好与情感的联系,4部影片中都没有所谓的“坏人”,虽有各种缺陷,却都不失善良的本性,即使犯下过错,亦令人理解与同情。如果说用小说创作的风格来类比,他的影片大概与沈从文的作品最相近,有一股别样的清新婉约,在主旋律创作中独树一帜。

在尹力看来,这不仅仅是给个人立传,也是给一个群体立传,给时代立传。“除了票房,电影还具有文献价值,我想拍一些能留下来的东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价值观大洗牌的时代,尤其需要这种正面的精神力量。给这些人物立碑立传,是电影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30日 24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