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建华:坚持党校姓党 突出主业主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2016年06月29日16:3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持党校姓党 突出主业主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6月2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党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党校办学整体水平,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自治区领导齐同生、蔡国英、徐广国、傅兴国、张超超、李锐、昌业廷、马廷礼、许传智、纪峥、袁进琳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校校长崔波主持会议。

李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从立党兴党强党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么办好党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推进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李建华充分肯定了全区党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全区党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近年来,我区党校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办学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在全区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教学效果不理想、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党校事业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突出主业主课,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开放办学、教学创新,高标准培训党员干部,全方位提升科研水平,严要求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四个宁夏”建设、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李建华指出,要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奋力开创我区党校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党的旗帜,增强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地爱党言党忧党为党,做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要突出抓好主业主课,进一步明确培训对象,落实好各级党校培训任务,聚精会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突出教学重点,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认真讲解党委发展思路、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发挥智库作用;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多开展一些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教学,多搞一些实践教学、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才引智,形成老中青互补、高中级配套、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强化培训培育,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加强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教师培养,加大党校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力度,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创新用人机制,在工作待遇、课程考评、教师选用上探索一些新办法、新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师资队伍。

李建华强调,党校是党委直接兴办的学校,办好党校是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和党建工作总体安排,认真履行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抓好班子的责任。要加强基层党校建设,针对缺经费、缺场地、缺师资等不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履职尽责,凝聚加快党校事业发展合力。各级党校要增强主角意识、主动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校纪校规,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教与学两个环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崔波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崔波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办好各级党校。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在软硬件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各级党校。要深刻理解并努力实践党校姓党的原则要求,把党校姓党落实到办校的政治方向上,落实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中,落实到加强师资建设等具体措施中,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要整合资源,切实加强县级党校建设,完善培训体系和培训方法,让党校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和服务“四个宁夏”建设。(记者 王建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