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朋友遍天下”

日本战争遗孤池田澄江:中国共产党对我们恩重如山

2016年06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池田澄江
池田澄江

人民网东京6月29日电 (赵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的独立自主和富强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利,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向因特殊历史原因而陷入困境的人民伸出援手。值此“七一建党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对日本战争遗孤、中国归国者及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进行了采访,她称中国共产党对战争遗孤恩重如山,战争遗孤们应知恩图报。

今年72岁的池田澄江父母都是日本人,出生于中国东北,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日本人大规模撤出中国,只有10个月的池田澄江被生母交给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个中国人家庭。中国养父母对池田澄江非常好,供她读书,把她抚养成人。

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对日本战争遗孤给予了很多照顾,对于有意愿回日本的战争遗孤也给予了很多方便。1981年,已经37岁的池田澄江带着孩子回到日本寻找日本家人,在历经无数意想不到的艰难困苦之后,池田澄江终于在自己52岁那年找到了日本家人。

回到日本的残留孤儿大多因语言不通、没有好的工作等原因而过着贫苦的生活,心肠善良、富有正义感的池田澄江在寻找自己日本家人的同时,还为维护全体战争遗孤权益而奔走呼号。她带领返日战争遗孤组成原告团,要求日本政府给予战争遗孤相应的福利措施,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并在2008年10月最终争取到了日本政府给予的相关扶助金。

池田澄江称,其实2007年战争遗孤原告团败诉,但是返日战争遗孤的情况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泛关注。2007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日本国会演讲时提及战争遗孤,对他们在中日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了肯定,这也使得日本对返日战争遗孤更为关注。对于返日战争遗孤最终获得日本政府的扶助金,池田澄江认为前任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很关键。

2009年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池田澄江和其他返日战争遗孤组成“感恩团”,前往中国看望中国养父母,并在北京中南海获得温家宝接见。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池田澄江感慨不已,她说当“感恩团”的车驶入中南海时,温家宝已经站在雪地里等候他们。见到团员时,温家宝说“你们回来了,我接你们来了”,这番暖心的话让团员们不禁感动流泪。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池田澄江再次带领“感恩团”访问中国,并获得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切接见。

池田澄江说,“中国共产党培养了我们,我热爱中国共产党”。日本侵略了中国,在中国犯下了很多罪行,那时候是中国的“敌国”,但是中国共产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优待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孩子,让他们读书,给他们工作,最后又让他们回到日本。她说,“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恩情,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

据池田澄江介绍,她丈夫的父亲解放前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牡丹江地区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几个人之一。老人家不争不抢、克己为人,让她对中国共产党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

池田澄江说,“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人民,我们在各种场合都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5月12日发生四川大地震,当时还没获得扶助金、生活还很困苦的返日战争遗孤们积极捐款,短短5天捐了500万日元,不到一个月,捐款达到1700万日元。这对战争遗孤们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大的数额,当他们把捐款送到驻日中国大使馆时,使馆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

池田澄江说,就像歌曲中唱到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富强昌盛。

更多“朋友遍天下”系列稿件请点击


(责编:高雷、李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