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年党龄老党员谢兴友:遭遇事故家园被毁 先帮乡邻疏散安置

2016年06月29日16:4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谢兴友学习党章党规后写心得体会。 (受访者供图)

去年1月14日凌晨2时许,一声突如其来的巨响惊醒了梁平县双桂街道好几个村的村民。没过多久,住在成都温江区的谢兴友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大伯,鞭炮厂发生了爆炸,我们的房子都被炸坏了!”听到侄子急促的声音,谢兴友懵了一下,随即说道:“先莫管房子,喊大家出来躲远点,我马上赶回来。”

当天傍晚,谢兴友和老伴赶回老家。老伴看到自家房子窗户全碎,墙壁和屋顶四处裂缝,忍不住抹开了眼泪。谢兴友劝了老伴几句,立刻出门和村里干部联系,询问全村受灾情况。

得知老支书赶了回来,街道干部也过来与谢兴友会合。组织委员杜永平说,谢兴友是老党员,当村干部时办事公平公正,在村里很有威望,“我们一起去疏散安置受灾群众,熬更守夜登记各家各户的损失,有他这个老支书在,村民们都比较配合。”

谢兴友家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几户之一,房屋基本不能再住人。街道赶紧联系了一家生产帐篷的厂家,给这几户送来8顶帐篷应急。谢兴友却把帐篷让给了另一户人口较多家庭里的老人,自己和老伴挤在了临时搭建的木棚里。

双桂街道办副主任朱林军回忆,当时谢兴友的老伴有些抱怨,谢兴友笑呵呵地安慰道:“住这个空气还好些。回头等房子修好,我们正好在家过新年。”

杜永平说,谢兴友虽然是流动党员,但他从来都没有忘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他不光在这次救灾中先人后己帮助群众,还在少数人打算去闹事要价赔偿时,第一个站出来说服大家要相信党和政府,携手一起重建家园,最终化解了潜在的矛盾。”

朱林军这几年长期和谢兴友保持通信往来。他告诉记者,谢兴友基本上隔段时间就会来信,详细讲述自己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学习的情况,以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对家乡发展变化提出建议,“谢兴友作为一名已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够始终保持学习热情和对党的忠诚信念,我们觉得非常可贵。”

而对谢兴友而言,这份热情和信念已经渗进血液成为自觉行动。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辈曾经是地下党外围组织的情报人员,由于历史原因从未向家里人透露过真实身份。直到1970年谢兴友报名参加修建襄渝铁路工程后,才辗转得知真相,“他们为了党的事业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我觉得很自豪,也希望能接过这根‘接力棒’。”

当时,谢兴友很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凭借自己的优秀表现于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的包里长期带着一本党章,每到一个新地方落脚,第一件事就是找当地党组织转接组织关系,“不管走到哪里,党组织都是我的家,群众都是我的亲人。”谢兴友说。

如今谢兴友居住在成都温江区柳城街道东街社区,每天都义务召集周边100多名老人参加体育锻炼,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年9月,他被东街社区评为热心公益的“优秀志愿者”。

人物简介

谢兴友,1943年生,1972年入党,曾长期担任梁平县村党组织书记,现居住在外地。虽然身为流动党员,但他坚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学习和各种志愿服务,定期向双桂街道党工委通信汇报思想。去年初,他的老家发生爆炸事故,许多房子被毁,他赶回后第一时间帮助乡邻疏散安置,劝导大家稳定情绪,化解潜在矛盾。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