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党龄老党员张大芝:70岁申请成为万州首个社区党员中心户

2016年06月29日16:45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大芝(中)与支部党员们分享学习党章党规心得。记者 罗静雯 摄

编者按

95载春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为党的理想和事业前赴后继,谱写出了多少辉煌与胜利,铸就了多少举世瞩目的奇迹!时间的流逝或许会冲淡脑海中的一些记忆,但有的却历久弥新,永远难以忘怀。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最基层的4位党员的入党故事和先进事迹。

6月下旬,记者在万州区太白街道桔园社区见到了已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大芝。回忆起入党经历,张大芝顿时两眼放光,嗓门也提高了不少,“我1965年从学校毕业后,分到当时的梁平县民主乡,主要从事妇女儿童和共青团工作。后来负责八一大队这一块,慢慢和队里的党支部书记杨明太(音)熟悉了。”

在接触中她发现,杨书记虽说是位女同志,但老百姓遇到啥事都要找她裁断。干起农活来更是一把“好手”,犁田栽秧样样行,做村里的工作来更是毫不含糊。“她没读过什么书,基本不识字,每次参加乡里会议全凭脑子记,要不就在纸上画些符号。可回到村里传达精神时,她比我们这些记笔记的讲得还要明白,每项政策都理得一清二楚。”张大芝说。

张大芝也曾向对方请教过其中奥秘,杨明太笑答:“哪有啥子秘诀哦,我既然是党员,还当了党支书,肯定要对得起组织和大家的信任噻。”

这句朴实的话对张大芝触动很深。没过多久,她第二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前在师范学校读书时她曾经写过一份,但认识并没有真正到位,“这一次我把工作后的实际感受都写进去了,足足写了七八张纸。”

有了切身体会和对榜样的看齐意识,张大芝这一次终于实现了夙愿——1966年3月,她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顺利转正。

入党后的张大芝工作热情更高了,开展妇女儿童和青年工作十分积极。寒假期间,她把村里的孩子们召集起来,教大家唱歌、跳舞,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后来还带着这帮孩子参加了全县春节文艺汇演,捧回了一个二等奖。村民们都啧啧称赞:“这个小张同志虽然个子小,本事还不小哦。”

1971年,张大芝调回当时的万县市,进入县木材公司工作,1975年当选公司党支部书记,一直干到退休。

退休后张大芝的组织关系转回居住地桔园社区。她第一时间到社区党委报到。

桔园社区位于万州老城区,“两委”活动场所比较狭小,党员们开展组织生活往往只能“打游击”。社区党委书记陈一英多次想找个固定活动场所,却一直没能落实。

2013年“七一”前夕,社区党委在一次会议上传达区委精神,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可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通、易于集中、便于活动”原则确定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家门前要挂牌标识,并要努力当好政策传播员、民意收集员、矛盾调节员和致富帮扶员。

“会议一结束,张婆婆就主动找到我,表示愿意当‘党员中心户’。”陈一英说,当时她担心对方年事已高,但老人却坚定地回答:“你们先让我当嘛,如果干不好把我撤了就是。”

陈一英被老人执着的信念打动,替她上报了申请。很快区委组织部作了批复,70岁的张大芝成为万州区第一个社区党员中心户。

“当时申请当中心户主要是觉得自家屋子比较宽敞,有100多平方米。平时只有我和老伴住,党员们参加学习和活动都比较方便。”张大芝笑着说。

陈一英告诉记者,张大芝这个党员中心户当得非常称职,每个月都要召集支部成员开展1-2次组织生活,并积极参与社区各种扶贫帮困、排忧解难事务,“社区困难老党员范增国一个人居住,张婆婆常常带党员去看他,帮他买菜、钉扣子,逢年过节给他送新衣服。困难群众谭传珍和孙子相依为命,张婆婆经常上门看望,组织党员为他们捐款、买生活用品……在桔园社区,张大芝是大家眼里的‘名人’,更是我们党员公认的学习榜样。”

人物简介

张大芝,1943年生,1966年3月入党,曾在乡镇和企业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退休后组织关系转回居住地万州区太白街道桔园社区党委。70岁时,她主动申请成为万州区第一个社区党员中心户,把自家住房提供给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各种扶贫帮困行动,多次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