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些逝去的故事和风景——邓小平与莫斯科中山大学

2016年06月29日16:1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对其影响最大的“洋学府”恐怕要数莫斯科中山大学了。这所冠以孙中山之名的异国学校在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聚集了一大批中国青年精英,从这里走出的骄子包括邓小平、董必武、林伯渠等,他们日后成为中共早期领导人,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山大学成立于1925年10月。孙中山先生去世后,苏联政府为继续其援助中国革命的政策,决定在莫斯科兴办以孙中山命名的大学,为中国革命培养干部。在莫斯科距克里姆林宫西南方向步行10多分钟的地方,就是当年中山大学的旧址——沃尔洪卡街16号。这里曾经是莫斯科最古老的一所中学——莫斯科省立第一文科中学的所在地,后来成为中山大学的校园。如今,这栋大楼已摘掉16号的门牌,为一间公司所有。

1926年1月7日,邓小平和傅钟、李卓然、邓绍圣等十几人乘火车离开法国,途经德国、波兰,于1月中旬到达莫斯科。

短暂调整之后,以伊万·谢尔盖耶维奇·多佐罗夫为俄文名的邓小平马上投入到丰富紧张的学习中。在风景秀美的中山大学,他开始学习俄语、马克思主义史学、东西方革命运动史、军事事务等课程,学期设置为2年,每周上6天课,每天8个小时。

邓小平在入学伊始便对接受共产主义教育抱有坚定的信念。他在入学履历中写道:“我过去在西欧工作时,每每感觉到能力的不足。因此我便早有来俄学习的决心。”“能留俄一天,我便要努力研究一天,务必使自己对共产主义有一个相当的认识。”“我来莫斯科的时候,便已打定主意,更坚决地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从此以后,我愿意绝对地受党训练,听党指挥,始终为无产阶级而奋斗。”

在中山大学的学习过程中,理论学习占大部分,而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于理论学习起到重要作用。邓小平在和不同派别、不同思想、不同国家的学员交流时,自身的理论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对未来中国革命的发展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形势急剧变化。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打响,第一次国共合作拉开大幕。此时在莫斯科的冯玉祥急切地回国参加到战争中,共产国际为他委派救援组以支援他的部队,邓小平同志名列其中,其短暂的中山大学之行就此画上了句号。(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记者温馨)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