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书籍

最好的教科书——“七一”前夕党史书籍推介

杜 浩

2016年06月29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怎样修好党史这门历史功课?我们需要那种对党史视野开阔、全景观照的研究著作。它们在对党史的全方位历史勾勒的宏大叙事中,演示党的发展图景,提炼历史和党史的发展规律,尤其是对一些重要历史节点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给出了权威准确的解读和解释。

“七一”前夕,阅读几本各有特色的党史书籍,对我们在情感和精神上接受党史教育,提高历史的自觉性,树立全面、辩证和深刻的历史观,非常有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史全景解读

历史是一面镜子。

由胡绳主编、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所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就是一部对党史进行全景观照、视野开阔的研究著作,正像编著者所说:“我们试图对中国共产党在70年中所走过的历史道路和所取得的经验作一个完整的叙述。”

从“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结束语 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该书构筑了党史发展的历史框架,为纷繁的历史事件赋予了清晰的形态。既注意了历史的必然性,也看到了历史的复杂性;既注意了历史发展的连贯性,也注重挖掘历史内在的逻辑性。尽管这是一部严肃的学术性极强的历史研究著作,但书中所记叙书写的那血与火的岁月,那燃烧着热情和信仰的时代,一幕幕的历史大剧,让读者产生了浓厚的阅读欲望。

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这部书对于我党在各个时期探索中遭遇的失败与挫折,并未刻意掩饰和回避,而是实事求是地展现,体现了辩证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党史热点面对面》:学党史、抓热点

历史是一种现在与过去的对话。

经历90多年的风雨历程,濒临过绝境,遭受过浩劫;既经历过大饥馑,也蒙难过大震灾,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挺过了这一切,神州江山巍然屹立、生机勃勃,政党巨人顶天立地、充满活力。中国共产党何以有这样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该怎样正确认识党史上的理论是非、成败功过?

石仲泉所著《党史热点面对面》(济南出版社出版),从“数百万字的党史著述中精选出”党史上最有影响、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24个热点问题,譬如“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何以选择社会主义”“如何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如何正确看待延安整风运动”“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如何评价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特殊贡献”等诸多重大的理论和历史问题,以实事求是的历史态度,给予解读和解答。该书史实性与理论性兼备、学术性与可读性俱强,是一部科学认识和理解党史的权威著作。

《观领袖 品党史》:领袖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艺术

历史真正的价值乃是可教我们以智慧。

由《党的文献》编辑部编辑的《观领袖 品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分为三大部分:

“领袖思想散论”中包括:从毛泽东批示看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的领导方法;毛泽东的农业现代化思想及实践论述,对毛泽东在“大跃进”时期提倡“留有余地”的几点分析;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对发展我国农村经济的探索创新及启示……

在“战略决策梳理”中,编者运用文献解读党史上的一些重大决策:新中国成立第一年解决粮食问题的实践及经验;新中国特赦的决策过程及经验启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外贸易的战略决策及基本经验;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我国兴修水利的探索及经验;1989年—1992年,中共领导人成功应对西方制裁的外交战略与政治智慧;改革开放以来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形成和发展……

“党史国史探微”包括:入党誓词的沿革;《大众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成功范例;党的历史上3次大规模学习活动及经验启示;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演变及经验启示;我国工人阶级内涵的历史嬗变及当前先进性的属性要求;“一国两制”理论在香港的实践(1997年—2002年);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中国梦的历史自觉与现实照进……

阅读此书,重温一些重大决策的来龙去脉,更清楚地了解党的一些重要理论和重要实践是如何演进的,可汲取丰厚的思想营养和治国理政的智慧。

《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

党史研究专著,一般政治性强、历史感强,理论性、严肃性特征突出,比较专业,如果能够写得有历史兴味又具历史眼光,充满活力和情感,会更受读者欢迎。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阿伦·尼文斯说:历史上最突出的偶然的机遇是赫赫名人、伟大人物的间歇出现。《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一书,是作者刘明钢从多年来发表的纪实文章中,精选出66篇转载率比较高、反响比较大、可读性比较强的篇目结集而成的。该书将党史上人物和事件有机地串联起来,书写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

如在该书“内幕揭秘”部分,披露了“毛泽东‘主席’称谓的由来与演变”,“共和国的‘国庆日’之由来”,“开国大典的珍闻趣事”,“刘志丹之死”,“陈云与延安时期的审干工作”等鲜为人知的历史内幕。

作者注重历史写作的个性风格和特色,不少文章的切入角度新颖,挖掘的史料注重细节,避免枯燥和抽象的历史事件的描述,熔铸了作者的感情和思考。

《党史札记》——用散文笔法写党史

从1999年开始,著名党史专家龚育之在《学习时报》开辟“党史札记”专栏,发表百余篇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好评。后将多年来有关党史写作和研究的成果汇集成《党史札记》三集,2014年4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党史札记》文章分为两类:一类是回忆他亲自经历过的一些重要事件、接触到的党的重要人物;还有一类是回忆他工作过程中,在党史研究中碰到的问题,叙述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思考及解决办法,并对党史里很多关键性的问题进行了考订和纠谬。

历史札记这种体裁,写作比较灵活、轻便、不拘形式,作者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引用适当的史料,即所谓“夹叙余议”,还可以夹进一些个人亲历亲闻的回忆,如《党史札记》中的《与时俱进 与党俱进》《人权对话归来》等政论文章,《论科学精神》等理论文章和《“四大亚人”丛书序》等书序,《伟人可,我辈亦可》等杂感。这样的写法,比较有可读性。因此,该书得到诸多党史专家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既是一部回忆录,又是一部理论研究的著作,作者用形象的语言讲哲理、用散文的笔法写论文,开辟了新途径、新学风、新文风。

知往鉴今,温故知新。通过党史的文本阅读,我们不仅能发现印证党和国家与民族前进发展的真理,还可以更从容地审视现在,并增强对未来的历史责任心!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