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党员)

我家有个“老”党员

张新峰

2016年06月2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开每一篇“我家的党员”投稿,就仿佛打开了每一位党员的人生片段。有老一辈党员的执着坚守,也有新生代党员的时代朝气;有“党员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有“红色精神”绵延不绝的赓续。一篇篇“日常”的书写,饱含感情,一则则“平凡”的记录,流淌亲情,让人感到真实的力量。

欢迎继续来稿,和我们一起分享您家里那位党员的故事。

投稿邮箱:rmrbplb@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来稿请注明“我家党员”。

——编 者 

岳父19岁中专毕业后在单位入的党,今年已经59岁了,是一名拥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说其老,不是因为年龄老,而是因为——

交党费思维“老”。有一段时间,单位多次征求他意见从工资中直接扣除每月党费,他都不同意,说这种形式不好。他每次都是用现金把党费交到支部书记手上。我问他为啥,他说他们年轻的时候,每次去支部交党费,支部书记都要在收党费的时候跟党员叮嘱几句,或重温一下党章,或讲一下最近的大事,或与党员交流谈心。他说,这样不仅能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还能提醒大家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而现在很多单位都是直接从工资中扣党费,时间久了,一些党员也不再操“交党费”的心了,甚至认为只要交了党费就算是合格党员,慢慢地,个别党员的宗旨意识也就淡漠了。尽管现在有些年轻党员认为从工资中扣党费更方便,但是他还是习惯坚持自己这种“老”思维。

写心得办法“老”。每回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后,要大家写心得体会时,他都是“严阵以待”,翻阅大量的报纸杂志找资料。学透之后,再工工整整地手写心得体会。他说,这样写的时候不容易写偏。时下,有一些党员写心得体会基本是“拿来主义”,上网搜搜,简单地复制、粘贴,然后打印就交了。这样写一篇所谓的心得体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至于写的是啥不关心,内容也不走心。岳父对这种“写法”很有意见,“写心得体会是反映一个党员日常学习效果和学习态度的体现,粘贴复制的哪还是体会?这是对党组织不老实的表现。”

学习方式“老”。作为党员,理应自觉地去阅读党报党刊。尽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党报党刊都可以在网上阅读,但他说不习惯,还是喜欢报纸那淡淡的墨香,况且读的时候也可以拿笔做签注啥的,有好句子就直接摘抄在笔记本上。现在,有些党员不愿意读党报党刊,私下里嫌党报党刊没有花边新闻、小道消息、八卦新闻读起来“有意思”,即便是读党报党刊,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他说,作为党员,连党报党刊都不愿意读,怎么了解党的施政方针,理解好党的政策?不理解政策又怎么去开展工作?时间长了,这些沉溺于花边新闻、小道消息的党员,不但不能准确全面地解读党的声音,甚至还会在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面前迷失方向,导致思想出轨、行为失范。

实际上,一些“老”思维未尝不是好思维,一些“老”办法也未尝不是好办法。或许随着时代的变化,像我岳父这样的“老思维”“老方式”会有新的变化,但对党忠诚老实、主动履行义务则永远不会变,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精神坚守。

(作者为陕西省安康市财政局非税征管科副科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05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