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典型)

浙江滕头村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美丽乡村领路人

记者 顾 春

2016年06月2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千人小村,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数十年来却闻名遐迩:联合国为它颁发“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殊荣;作为全球唯一乡村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70多项国家级荣誉。

这个小村叫滕头村,位于浙江奉化市。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上图。资料照片)以“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带领党员群众,将小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傅企平说,滕头有个“三先”原则:“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党委书记首先做到”。还有个“三不”原则:“村干部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工资,不多占股份”。

傅企平一直身体力行“三先”原则。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乡镇企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退包土地、进厂务工。当时还是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傅企平,提出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方案,但村民们只观望:“这肯定是笔赔本买卖!”傅企平说:“我承包50亩地,把最差的田给我。”他精耕细作一年,50亩抛荒地当年收入万元有余!村民纷纷跟进,当年滕头就消灭了抛荒田。富裕起来的滕头,村民住进了小康别墅或生态公寓,而傅企平一家仍住在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里。

现在滕头村的党员,为民服务已成习惯。“保洁专员”傅德明寒冬下水清理河道垃圾、“护绿队长”傅永潮一心专注花木种植养护、“工程指挥”于卿为赶工期啃馒头宿窝棚……

“抓好党建,以党风引领、促进村风、民风、家风,才有今天的和谐滕头!”带头人傅企平说。

“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滕头村发展起来后,傅企平又开始思考。2015年5月,在宁波、奉化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傅企平主动联合周边4村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达成区域组织共建、事务共商、党员共管、阵地共享、服务共推。

一年来,傅企平以召集人身份主持召开12次区域党建联席会、30余次协调会;本村党委委员与周边村干部结对,让周边村后备干部来滕头挂职学习;积极帮助各村发展订单农业、商贸物流和休闲旅游产业,让大家在发展中共同致富。

2015年4月浙江医药高等学校落户奉化,要启动土地征用工作,所征的800余亩土地,涉及滕头、傅家岙、陈家岙、青云等4个村500多户村民。“滕头区域”党建联合体所建立的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搭建了良好的村村对话平台。征地任务最重的傅家岙村,仅用9天时间完成了80%的签约任务,3个月就完成土地征迁任务,其间没有一户群众上访。村支书傅建国很自豪:“有了党建联合体,什么工作都顺利!”

漫步滕头村,路两边都是香樟树。2001年3月,傅企平偶然得知,邻县为拓宽公路计划砍掉原公路两旁的500多株香樟树,他连夜驱车把这批树“抢”了回来。早在上世纪90年代,滕头村就成立了村级环保委员会。效益再好的项目,如果破坏生态环境,就不准进入,这些年,村里已经“一票否决”了50多个高收益项目。

有了好生态,傅企平提出要在滕头村发展旅游经济。他带着村干部外出到各地考察学习,10余年苦心经营,把滕头建成了全国少有的5A级乡村。2008年,滕头村从全球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入选乡村。

“好看的村庄能赚钱”:滕头成为国家5A景区和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2015年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2015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90.7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万元。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傅企平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