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座谈会综述

记者 孟祥夫

2016年06月29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历时近6年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于6月26日正式出版。这是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是广大党史和出版工作者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28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座谈会,与会同志及专家学者介绍了该书编写出版的全过程及重要意义。

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党史巨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编写出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记述了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该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党风雨90载峥嵘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是权威性和普及性相结合的党史基本著作。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既充分反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又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做到讲成绩不夸大其词,讲问题不文过饰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说。

与会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的基础上,将时间节点延伸至党的十八大,增写了党最近20年的辉煌历史。该书为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经验宝库中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学习资源和路径,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看来,这部党史著作“文字平实、精炼而顺畅,遣词造句比较考究。”同时,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全书采用双色印刷,每个章节都撰写了提要,配有大量图片、图表,增加了全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要充分利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部优秀党史教材,深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说。

一本学好党史的最好的“教科书”

与会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出版,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的最新权威读本,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全景式描述了我们党90年的风雨历程,学好这部书,有助于我们坚定信仰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有助于我们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吴玉良说。

眼下,在全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编写出版为全体党员提供了一部党史学习教材。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强调,要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已列入建党95周年重点出版物。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该书的学习、宣传和使用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眼于为全党全国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从而进一步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