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赵克志: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

2016年06月2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在神州大地引起热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度概括了李保国同志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对他的高尚精神和模范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的巨大鼓舞和鞭策,饱含着对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保国同志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他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也产生在河北,河北有责任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弘扬李保国精神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奋力书写好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时代答卷。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他埋头耕耘、不图回报,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奔波忙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赢得了百姓的由衷爱戴。

李保国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回顾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如同打开一本至真至诚的爱党誓言书。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把党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1981年刚刚大学毕业留校,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太行山综合开发研究;1996年河北中南部发生特大洪水,他又率先报名参加省科技救灾组;近年国家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又直接帮扶十几个重点村开展精准扶贫。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总是为农户、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还时常自己贴钱。他鞠躬尽瘁、忘我工作,尽管身患重度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已有多年,但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生产以及脱贫攻坚第一线,忠实践行了“活着干、死了算”的豪迈誓言。

李保国同志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35年来,他始终坚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他每年有200多天扎在太行山里,与农民摸爬滚打,手把手传授农民科学技术,在他手机存储的电话号码中,有2/3以上是普通农民的,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农民,可他创新的重大成果却有38项之多。他始终把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等山区扶贫开发先进典型,打造了“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浆水”牌板栗等全国知名品牌,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李保国同志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太行山生态治理与农民脱贫致富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当代愚公精神。他的“两聚”造林理论、荒岗造林技术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带来了荒山披绿、穷岭生金的山乡巨变。在邢台县前南峪,他进行的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将贫瘠的干旱山地变成了“洋槐戴帽,果树缠腰,梯田抱脚”的生态经济沟,森林覆盖率达到94.6%,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在平山县葫芦峪,他将“山水林田路”山区综合治理技术做成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带动周边地区复制开发荒山近30万亩。他通过艰苦努力帮助近10万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带动群众增收58.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强调,“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人生追求中,他“见不得老百姓穷”,老百姓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发誓要“把我变成农民,让农民变成我”,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格于造福百姓的火热实践中,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展现;李保国同志“扎实苦干”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工作作风中,他扎进泥土、脚踏山野、身接地气,他安下心来、专心致志、痴迷无悔,他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以试验探精微,这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共产党人本色;李保国同志“奋发作为”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创业激情中,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满足,就想在第一线干点事、干成事,身患重病而激情洋溢,身无长物而豪情满怀,以超常的意志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这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李保国同志“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体现于他的价值取向中,他不图名、不图利,造福了许许多多的百姓和企业而又分文不取,在当下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尤为难能可贵,这是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媒体宣传以后,网上阅读量达2.3亿多人次,好评如潮。为什么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呢?因为他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感动了这个时代,震撼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他之所以35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35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35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一尘不染,靠的是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李保国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传承了优秀历史文化,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彰显出了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时代气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发出了时代的号召

先进典型从来都是与时代任务相呼应而产生的,时代的榜样只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求紧密相连,才能成为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过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像李保国同志那样,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这集中体现了时代的呼唤。

时代呼唤千千万万李保国式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从来都是时代的先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每个党员都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李保国同志常说:“党把我培养成一个教授,就是让咱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干点事,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他用毕生的实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他信念坚定,满腔赤诚,时刻以党的召唤为行动方向,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服务发展、造福百姓的生动实践中。只有自觉以李保国同志为镜,学习他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为民爱民的百姓情怀、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老百姓才会相信党、跟党走,我们党才能更好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才能长期执政、战无不胜。

时代呼唤千千万万李保国式的教育、科技工作者。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推动创新,必须做到创新课题源于发展、创新成果用于发展。教育、科技工作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的呼唤和发展的需要,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李保国同志作为当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让科技成果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只有像李保国同志那样,肩负起自己的使命,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普及推广,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时代呼唤千千万万李保国式的脱贫攻坚实干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面向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李保国同志作为脱贫攻坚的实干家,坚持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扶到产业上、扶到人头上,为我们树立了精准扶贫的标杆。只有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精准脱贫的责任落到关键处、落在行动上,谋富民之策、行惠民之举,才能激发农民的内在动力,让农民有能力去生产、去创造,实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荣脱贫,我们党才能完成中华民族永远告别绝对贫困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

时代呼唤千千万万李保国式的好人。好人文化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德基础和文化底蕴。李保国同志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看作是“太行山人民的儿子”,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对群众有求必应,风餐露宿成为工作生活常态,乐于帮助每一个有困难的人,践行着一个“好人”的价值准则,在燕赵大地上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灵赞歌。只有像李保国同志那样,用自己的言行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求,使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德善之美,才能使崇德向善、无私奉献成为风尚,彰显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正能量。

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十三五”时期,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李保国精神。我们将把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为生动教材,把李保国精神转化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当前我们把弘扬李保国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对照、“做”有标杆,较好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两学一做”与增强“四个意识”结合起来,与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让燕赵大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李保国式的合格党员。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调整工作状态,着力解决好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干劲鼓起来,把抢抓机遇、增比进位的心气提起来,把求真务实、实干实政的作风树起来,在全省上下形成一股干事创业的强大势能。

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谱写新篇章。李保国同志就是脱贫攻坚的榜样。对于河北来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要弘扬李保国精神,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发力、守好底线、综合施策、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内外结合,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扶持生产和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保政策兜底“五个一批”,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要坚持攻坚克难,着力打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六大硬仗”,在扶贫开发重点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要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贫困县党政主要领导要干满五年,不脱贫、不调整。千方百计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李保国精神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科技创新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实现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和运用。科技创新是河北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我们要弘扬李保国精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产业创新为重点推动转型升级,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从企业、产业、区域三个维度,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努力在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能力上实现大提升。同时,一手抓战略性平台、一手抓功能型平台,一手抓高新技术企业、一手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决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为河北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李保国精神启示我们,只有在困难面前敢亮剑,不达目的不罢休,才能在荒原上踩出如砥大道,在山坳里收获累累硕果。我们要弘扬李保国精神,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统筹“三去一降一补”的“当头炮”,坚决打好这场硬仗。同时,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补好县域经济、城市经济、沿海经济的短板。正确处理稳定经济增长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增添动力,以稳定经济增长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李保国同志的一生,是和时间赛跑的一生,他的心脏始终跳动着只争朝夕的时代节奏。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摆在河北面前的最大机遇。我们要弘扬李保国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强起来,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和市场一体化进程,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推动人民生活富起来,逐步缩小与京津公共服务差距,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生活质量;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不断完善与京津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协同创新、试点示范、体制机制等改革工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生态环境美起来,大力改善大气质量,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推动政治生态好起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氛围,全面提升河北新形象。

李保国同志已经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与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样,李保国精神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