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党建思享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示

沪江党委:以不断更新为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

2016年06月28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成立伊始,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就树立服务为本的群众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员为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六个一”建设基本要求,即:有固定党员活动室、有党建宣传教育画廊、有党建工作网站、有党建工作刊物、有党建工作专题片、有党建工作制度和学习资料。党建阵地建设扎实有效,效果显著。

沪江党员活动

党员活动室,营造特色党建活动环境

党员活动室是党员在公司举行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除去常规会议室用于党员开会沟通交流之外,公司还在办公区区域内,开辟出了相应的活动区域,为广大员工和党员提供了多样性的活动空间,百余平米活动场所,可容纳八十余人,可以召开会议、民主生活、举办活动、图片展览等均可以在这里举行。活动室配备音响设备、投影仪、桌球、健身器材、桌上足球、投篮机等设备。党委已成功组织如:沪江好声音员工歌唱大赛、党员生日会、培训活动等上百场活动。

党建宣传教育画廊,落实群众教育实践

党建宣传教育画廊是沪江党员最便利、最实在地接收党建知识的重要渠道,也深受党员们的欢迎和喜爱。党委定期在公司八楼教育画廊布置宣传图片资料。落实专人负责,保证定期展出和内容更换宣传工作,内容包含党的重要大事记、党的历史介绍、公司党委发展情况等,图文结合,台帐资料齐全。

网络党委,增强党建工作透明度

随着沪江的发展壮大,不少优秀的员工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从党支部成立最初的17名党员,到现在已经拥有近300名党员,党员比例超过20%。党员队伍在不断扩大的同时,党委对如何管理党员,如何落实党员群众路线教育方面迈开了扎实创新的一步:一是借助新媒介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凭借沪江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在现有网络党支部的基础上,党委在2014年底开通沪江党员网络社团、各支部微信群,2015年,沪江积极创新党建机制开启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员工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即可预定免费的晚餐,网上办公和参与话题讨论与交流,自此,信息的发布、畅通意见的表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更为顺畅。

二是以网络课堂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党委凝聚领导班子、党员骨干充分利用企业CCTalk平台,开设网络党建培训课程,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同时每月通过党员线上座谈会帮助党员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

党建报刊,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党委积极落实上海市办公厅的指示,发挥党组织的“耳目”和“智库”的作用,根据公司自身情况,订阅了市委党刊《支部生活》等刊物。并内部出版《互联网+两新服务型党组织》画册,定期改版供员工了解公司党组织动态。同时还设有专门的电子阅览电脑,可供党员和积极分子查阅资料。党委还定期出版简报,梳理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和成绩。

创新活动载体,共享党建成效

2015年10月,以建设党建示范窗口为契机,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沪江党委拍摄了“沪江党建宣传片”,通过党建画册和党建宣传片,让更多的非党员员工更加便捷的了解到,沪江的党组织在做什么,如何运作的,提升了沪江党建工作的传播率,也让外来参观方访问的各方组织对沪江党建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新入职的党员通过观看专题片,对党的历史、公司党委组建以来的历程、公司现有党建特色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巩固党的群众基础。

沪江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发言

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均设有1名书记、1名副书记和2名委员。党总支制订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有岗位职责,党总支委员分管党支部,做到了各有分工,按照职责工作。党总支、党支部定期开展活动,以及召开思想交流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党支部对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必须严格遵守程序,逐层递交并审批。按照制度工作,不搞形式主义,把工作做真做实。

沪江党建特色:

1.落实员工关爱工程,主动考虑员工的利益,并积极的付诸实施。

党委坚持以“追求卓越,务实专注”的精神凝聚和引导沪江党员成长,丰富的企业文化内部活动、完善的福利制度给予员工安心的保障,使公司整体员工满意度超过80%。

厨房工程确保每个员工每天免费享受水果和酸奶、自助晚餐;方便员工更便捷的安居工程公司为刚毕业的员工提供半年住房补贴;亲子工程修建宝宝房,2015年创新开展“寒假乐园”活动,让员工将正在寒假期间的孩子带来公司齐聚一堂,公司配最好的幼教老师和外籍老师带教。阅读工程给每位党员工办理了“党员工借书卡”,带动员工的读书热情,促进了员工的进步,从而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员工,从而实现打造学习型文化企业。

2.人性化的服务机制,将“以人为本”的创新工程将关爱员工落到实处。

随着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张,在原有的四大工程的基础上,沪江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了便捷的网络办公体系,让员工可以通过手机微信企业公众号便捷的预约晚餐、了解企业最新动态新闻、参与企业热门话题讨论与交流。取消打卡,人性化的弹性工作制度,让员工不再受形式主义的束缚,对待工作更加实事求是。设立新的沟通渠道,信息公开化的吐槽树洞,让员工畅所欲言,为员工搭建更直面的沟通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和员工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沪江党委不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引领集聚优秀人为企业,为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沪江的党建工作不断的在更新迭代,不断的改变工作方法,但不变的是沪江党建工作中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本的宗旨!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