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以往党课“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传统模式

上海嘉定镇街道:“五味俱全”烹制党课“好味道”

2016年06月28日16:1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嘉定区嘉定镇街道面向年轻后备干部的一堂党课上,丽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市劳模申河带来了“一杯水”:“在社区工作,碰到居民有怨气、怒气,请递给他一杯水,静静聆听,不插话。”在他看来,这不仅是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应具备的服务精神。

目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上海各区县和街镇启动。嘉定区嘉定镇街道以党课为抓手,增强其吸引力和感染力,力争让党课“极具党味、添点辣味、体现土味、富于趣味、值得回味”。“五味俱全”烹制党课“好味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入耳入心。

不回避问题也不“穿靴戴帽”

党课虽不是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会,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应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实际讲问题,促进党员自醒自励。

“党员既要站得出来,也要沉得下去。”申河书记上的党课主题就叫“天天向上”。他说,只要在社区工作,每天都会碰到棘手的事情要处理,党员干部更应该迎难而上。“丽景社区进行小区综合改造时,许多居民反映影响生活,几名退休老党员提出在小区建‘接待点’,十几名党员轮流值班,居民意见一条条化解。”他指出,一些年轻社区干部在处理居民矛盾时,解释得多而做得少;拉不下面子、吞不下委屈; 有时急躁缺少耐心。“不回避问题,不掩饰过错,做一名合格党员,在工作中就要实事求是。”

记者在排课单中发现,不少党课直面问题,添了“辣味”。比如街道纪委书记谈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聚焦一些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指出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等。“通过党课教育,进一步帮助街道党员干部对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学习反思,寻找短板,提升思想和素养。”嘉定镇街道党建办主任吴海燕说。

党课姓“党”,“两学一做”与党情、党性、党员密不可分。给党课添些“辣味”,不能淡化“党味”。街道党工委调查时发现,一些党课变成了单纯的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或者将党性教育“穿靴戴帽”。今年,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街道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培训班的排课单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时代发展对党性修养的新要求》等极具“党味”的课程不少,占总课程的40%左右。

用“草根”语言讲好一线故事

“我们为什么要做个好人?”中国好人榜上榜者、73岁的大学退休教师沈启华,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站在党课讲台上。20多年来,他长期结对助学江西贫困山区娃,被称为“上海爷爷”,他给党员干部们讲述的正是一场爱心接力“马拉松”的故事。

“沈爷爷,可以报个名吗?”课后,街道党政办康红霞拉着沈启华说,希望暑假能带着孩子一起去山区接上“爱心棒”,“上海爷爷的讲述很质朴,他用自己的故事感动我们,告诉我们什么叫‘离岗不离党’,走到哪里都是共产党员,心中存有一份热爱一份光。”

沈启华正是街道“红色达人”宣讲团的一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街道邀请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加入,从工作、生活实践中挖掘案例,将党课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适合的方式表达出来。上海嘉华进修学院党支部书记翟彩琴讲述她的成长故事,有求学、工作经历,也有人生感悟:“做什么事情,不要先埋怨,首先问问自己做了什么。”到生产队劳动、自学终圆大学梦……翟彩琴的故事是“50后”、“60后”一代人成长的缩影。她告诉年轻党员:“不管哪个年代,都不能丢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作风建设要‘知行合一’。”

“为‘两学一做’添一些家乡‘土味’,更贴近。”在吴海燕看来,听听身边优秀党员的成长故事,以榜样模范的形象将身边合格党员和先锋支部的标尺立起来,这样的学习教育更有力量。

学习新载体让党课更有“回味”

以往党课,都是“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模式。为了增加互动和趣味性,嘉定镇街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入“大睦邻”、“小睦邻”概念,将党课学习形式从课堂延伸到课外。

“睦邻”本是社区邻里间的概念,街道将居民自发成立的“睦邻点”发展成社区共治与自治品牌。如今,这一“睦邻点”概念引入党建领域。在“大睦邻”层面,街道党工委与区域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举办“睦邻论坛”,发动各单位和“邻居”联组联学,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等主题,交流学习体会。在“小睦邻”层面,在有3名党员以上的“睦邻点”成立党小组,围绕党员如何在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开展互助互学。

党课结束之后,如何进行再学习再消化?为了让党课教育有“回味”,街道党工委编发了一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明读本》“口袋书”,涵盖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的核心内容,一些重点、要点以图示的方式呈现,便于党员随时学习和记忆。

“睦邻家园”、“睦邻党建”等微信平台上,开辟了“微学习”专栏,定期发送党建、时政、党员学习征文等内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做好本职工作是践行党性的最好体现。”嘉定镇街道社区发展办科员龚紫耀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重要的是践行,“比应该做到的,再多做一点;比能够做到的,再做好一些,这更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彭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