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面鲜红的党旗

2016年06月28日15:29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入党的那一天,要回溯到47年前。

那时,在部队入党是一件很光荣也很不容易的事情,程序很严格。像我吧,不是团员,那就先入团,然后再入党。比程序更严格的,是组织的考验。除了严格遵守纪律、保质保量完成日常训练,更重要的是政治觉悟、思想认识一定要紧跟党的步伐。虽然那时候不比战争年代,但我和我的战友们都为自己是党指挥下的人民军队中的一员而骄傲和自豪,干什么事情都是抢先争优、不怕苦不怕累,我们时刻准备着,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包括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

1969年,经过组织的严格考验,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没有隆重的场面,只有简单的仪式,我就在条件艰苦的部队农场党旗下郑重许下了对党的誓言……岁月流逝,转眼我从当年25岁的小伙子,变成了73岁的老人,但我从未忘记那天的秋阳灿烂,那面鲜红的党旗。

入党以后,我才感觉到,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身边的党员,无论是上级首长还是普通战士,个个都是好样的,个个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还需要更努力地工作和学习。

那会儿农场刚成立不久,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解决当地农民的土地灌溉问题,也为了部队建设农场,我们就靠一把铁锹、两只手,开始兴修水利工程。

记得当时的领导是一位年近五旬的团级干部,也是农场里年龄最大的,但他也跟普通战士一样,天天挽着裤腿、扛着铁锨,走很远的山路上工地。刚开始摸索的阶段,我们挖的水渠经常会塌方,领导就一次又一次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挖沙掘石。在工程进行到关键时刻时,他跟战士们一起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任凭风吹日晒。可以说,那时候,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年轻人敬重学习、领导信任倚重的榜样和中坚力量。

2001年,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龙泰社区成立时,我被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那时,我已经快六十了,但对自己依然还是像在部队上那样高标准、严要求。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刚开始时没有电脑,登记失业人员、上门入户等一本本的记录全凭手写,非常辛苦。我带头加班加点,社区居委会的党员也是主动带头,承担起最繁重劳累的工作。那时候,我们都有一个信念,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起到标杆旗帜的作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是一份神圣的使命,不到生命终点不能放下。

现在,虽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但我依然在发挥余热。平时社区有什么事情,我都会积极参与,我还定期给辖区居民讲党课,希望能够把党的知识传播到更多人中间,让党旗永远飘扬在群众的心里!(讲述人 张志全 记者 何 敏 整理)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