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涛:扎根山区的“税官”

2016年06月28日10: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炎炎烈日下,一个身穿税务制服的身影奔波在门头沟斋堂镇的小山村。汗水,已经把衬衫浸透。

爨底下村,40余户“农家乐”经营户把这个税务员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地问着“营改增”的最新政策。而这小伙儿,百问不厌,细细解答,脸上总是带着笑。

“他就是杜涛呀!”民俗户韩大妈指着小伙儿告诉记者,“这小伙子人真好,多少年了,有需要他就来,省去我们多少麻烦。”

杜涛,门头沟区地税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员。大学毕业13年,踏踏实实扎根在深山里的王平税务所。辖区面积1100平方公里,税额却不高。哪怕只有一户人家,他也会不辞辛苦地把政策送上门。

细打量,小伙子圆脸庞,戴眼镜,面孔黝黑得不像个坐办公室的税务员。入职13年,他多次谢绝了下山的工作岗位,用双脚丈量着大山的一寸寸土地。最偏远的山村距城区100多公里,遇到大雪封山,在山上一呆就是十天半月。孩子6岁了,他没陪伴过多少。

他就是用这样的踏实、诚恳,赢得了山里百姓的心。

一次,王平村小学会计李国华来所里办事,杜涛主动提醒他残疾人纳税的优惠政策。“就是这一句,可帮了大忙了。”李国华回去后立刻准备材料,在杜涛的协助下,3天就办好了手续,当月就有3名残疾员工的个税减半。

有人不理解,干嘛要费时费力地主动提醒纳税人,可杜涛说了:“主动服务,不能让国家的政策锁在抽屉里,这是税务人员的义务!”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