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们感受到党的关怀——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瑞辉

2016年06月27日14:27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38年,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用真情、爱心和责任践行着“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诺言。

虽然从护士岗位下了岗,可在共产党员杨瑞辉的心里,自己深爱的那份护理事业却仍旧割舍不下。她带领“五姐妹”二次创业,利用医院闲置病房,自筹资金办起了铜川市第一家康复护理部。

收治的老人大多年老体弱、生活难以自理,加之缺少亲人照料,性情较为孤僻暴躁,有拿起碗筷、枕头砸护士的,有朝护士泼水、吐痰的,还有没事拨打110的……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经常发生,护理起来很不容易。杨瑞辉常给同事们说:“做好老人护理工作,关键是要有爱心。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凡是到护理部的老人,不管地位高低,文化水平个人素质如何,我们都要像女儿一样对待他们。”

一位姓李的老人,下肢瘫痪,送来时骶尾部有块碗口大的褥疮,深可见骨、气味难闻,而且大小便失禁,曾被多家护理部拒绝接收。杨瑞辉毅然决定收下这位老人。她召集大家一起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分析,确定了以“控制感染、恢复肌体”的特殊治疗护理方案,把药物治疗与人工按摩物理治疗相结合,使老人的伤痛逐步得到了缓解。老人出现严重的便秘,杨瑞辉就忍着难闻的气味儿,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地掏粪便,老人感动地失声痛哭。他说:“大爷遇到好人了,就是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呀。”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褥疮痊愈了。

杨瑞辉的善举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580余万元、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的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楼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内设床位150张,房间63套,彩电、暖气、配备扶手的室内卫生间、天然气热水系统等家居设施一应俱全。从“一穷二白”的托老院到今天现代化、科学化的康复护理部,杨瑞辉“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始终未变,她精心护理了1365位老人,为325位老人送终。

如今,已经57岁的杨瑞辉完全可以选择调换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可在她的心里,那些“爸妈”却仍旧放不下。“这里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性我都一清二楚,他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杨瑞辉说。

多年来,杨瑞辉先后获得“白求恩精神奖”“陕西省道德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30余项殊荣。杨瑞辉说:“奖励和荣誉不归我,归培养我的这片热土,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今天我们做的一切都是给下一代树立榜样。”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希望能用点滴行动唤起社会的关注和共鸣,让所有老人都能更健康、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记者 周明 通讯员 岳军强)

(责编:程宏毅、姚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