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区党务工作者的人生情怀——记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

2016年06月27日14:21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年来,每逢天冷天热、逢年过节,低保户刘玉成夫妇家都会有一名女同志上门拜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两位老人说她就像自己的亲生女儿。

汪栋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但家庭困难看不起病,也是她了解情况后一直关注着这个孩子,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汪栋争取到了省级医院为期3年的康复治疗。

在她的倡导和大力推行下,社区开办了“微党课”,83岁的郑振才老人随之成为“微党课”的忠实听众。后来老人在耋耄之年提出了入党申请……

一件件爱心故事,如暖阳,似清泉,悄悄在社区老百姓口中传递,也让人们记住了这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名字———田小红。

创新

让党务工作谱写出社区新曲

新海桥社区辖区内有二百多家非公企业,以前,这些企业里都没有建立党组织,田小红接任社区党委书记以后,开始着手抓这项工作。

那是2012年初,正值隆冬腊月,田小红冒着严寒深入辖区非公企业开展摸底动员工作。动员工作的辛苦,超出了她的想象。面对困难,田小红没有退缩,她逐个找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方设法争取企业支持。每天多则五六家、少则三四家。在两三个月时间里,田小红跑遍了辖区所有非公企业。这番辛苦换来的收获是,新海桥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实现了“应建尽建”,符合条件的五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其他的流动党员也在社区找到了自己的“家”。

在给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员建好“家”以后,田小红又开始琢磨如何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方法。2013年,新海桥社区开展了以“微心愿、微党课、微服务、换位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三微一体”活动,倡导和鼓励辖区党员积极认领辖区居民的小心愿,讲一堂有意思的党课,给群众提供一次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次活动为269名社区在职党员搭建了为民服务的平台。

2014年6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秀景在社区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希望能带自己收养的脑瘫儿去户外活动。这条微心愿一发出,就被多名社区在职党员认领。最后,经过社区统筹协调安排,西宁市环境保护局的党员何为静“幸运”地领到了这个微心愿,夫妇俩带着邵秀景和她的孩子到西宁市的主要景点玩了一整天,也把快乐和温暖的“种子”埋在了邵秀景和她孩子的心灵深处。

田小红还积极动员在职党员组建了医疗健康、纠纷调解、助老帮扶等7支志愿服务队,组团开展“微服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结对服务,受到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新海桥社区还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做一天社区办事员、调解员、低保专干等“换位体验”活动,定期邀请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窗口跟班体验,使“换位体验”成为城北区在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必修课”。

为做好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在田小红的倡导和大力推进下,新海桥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择优选出网格党校“校长”,在楼院广场、党员家中开办党课小课堂。活动开展以来,新海桥社区及楼院分层次讲授党课130余场次。

担当

让党组织成为社区老百姓的依靠

“老百姓喊我一声‘书记’,是对党组织的信任,对我来说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哪!”身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言如斯,行亦如斯。十多年间,她脑子里想着社区,心里装着群众,对社区党务工作始终满怀热忱,用实干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承诺,得到了社区党员和群众的集体“点赞”。

新海桥社区老年人口较多,怎么样解决辖区老人办事办证不方便的问题,一直是田小红的一块“心病”。为此,她精心谋划,率先在新海桥社区组织开展“为民服务代(领)办”活动,在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设立“为民服务代办岗”,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和在职党员组成为民服务代(领)办员队伍,采取全程代办和陪同领办方式,为困难群体提供五大类70余项服务事项,形成了“群众动口、干部跑腿”的服务群众新模式。

如今,社区里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遇到力不能及的事情,只要拨通社区服务电话,就会有专人及时上门,帮忙代办,这些举措让老人充分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年初,新海桥社区工作人员在核对资料时发现,牛汉武、梁茂春等三位老人不在辖区内居住,但组织关系却在新海桥社区。如果这些老人的组织关系不能及时转到他们现在居住地的社区里,就会影响到老人今后的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认证等事宜。

“一定要想办法联系到这几位老人!”田小红闻听此事,立马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可上哪去联系呢?三位老人的资料里除了原工作单位,再没有提供其他任何信息。

“那就找原来的单位,实在不行,咱们就到派出所去问!” 就这样,经过田小红和社区工作人员两个月时间的东奔西走,最终在西宁市城东区康西社区找到了这三位老人。看到田小红她们时,老人们十分感动,连连感谢新海桥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新海桥社区辖区8882户、23000多人的信息,田小红不敢说全部都掌握,但至少哪些居民有特殊困难、哪些居民家急需帮助,她心里都有“一本账”。通过社区建立的困难居民家庭档案,田小红及时掌握着困难家庭的情况变化,时刻关注着这些居民的生活。哪些人家需要申请医疗救助,哪家的大学生需要申请助学金,哪些贫困户需要帮助联系就业岗位,哪个片区环境卫生需要整治,这些琐碎但又事关民生的“大事小事”,都一一在她的“账本”中,不妥善处理好就绝不“销号”。

引领

正能量凝聚着社区民心

田小红在走访居民时发现,社区有不少老年人生活孤单,她就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跟老人聊天解闷,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点工作开展……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田小红带头组织开展各类社区文体活动,在她的坚持努力下,社区一些有特长的居民开始积极参加并帮助社区组织活动。社区各种文艺活动逐渐丰富了起来,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些活动,社区居民之间增进了互相了解和沟通,邻里之间互助互爱的氛围逐渐生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扎根。

群众工作无小事。随着一件件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一项项民心工程落实扎根,新海桥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拥护,逐步形成了人人支持、户户参与共建的良好局面。

这就是田小红,一个在平凡的岗位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信念和理想,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诠释高尚人生情怀的社区党委书记。(记者 何敏)

(责编:程宏毅、姚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