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朋友遍天下”

日中协会理事长:共产党推陈出新为中国作出巨大贡献

2016年06月2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

人民网东京6月24日电 (赵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即将迎来“七一建党纪念日”之际,记者对日本友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进行了采访,请他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共产党。

白西绅一郎被称为“日本唯一一位把中日友好作为终生职业的人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生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白西绅一郎在学生时代受老师影响,阅读了大量的中国经典文学著作,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想要到中国学习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1967年,因为工作的原因白西绅一郎得以第一次访问中国,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之后的数十年间,他访问中国近600次,如今虽然已是75岁的高龄,仍频繁往来于中日之间。

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受邀访华,并获得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接见,那次交流访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拉近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白西绅一郎作为访问团的一员访问了中国,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过那次交流访问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很好的印象。

白西绅一郎称,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95周年,他对此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能够为人民着想,并不断地推出新的思想。

白西绅一郎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非常熟悉,他称,中共领导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制定了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大政方针。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代,成立新中国,又走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当前,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则为了让中国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白西绅一郎称,中国共产党摸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计划经济的同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此同时实施了改革开放政策。这些思想和政策使得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不仅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他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

白西绅一郎还对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他称当前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应当关注贫富差距,促进分配平等。此外,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应当减少对于出口的依赖,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以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发展制定的一系列长远的发展战略,白西绅一郎表示赞赏,他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表现出了很高的期待。他认为这一战略不仅利于中国发展,还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他称,希望“一带一路”在“西进”的同时,也将日本纳入其中,日本也将为这一战略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赞叹中国发展速度:30多年恍如隔世

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发展中欧关系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欧洲左翼党副主席莫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值得世界钦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谢磊)
相关专题
· 朋友遍天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