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

2016年06月21日08: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一文中谈到:“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邓小平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做了很多科学的、精辟的论述。他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资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

  2015年10月13日,习近平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强调,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