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波中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访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费尔

2016年06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华沙6月17日电(记者 李增伟 王云松)拉德克说,“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我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这个既有悠久历史又充满活力的国家。从中国留学回来后,我与相关领域的专家着手筹建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一方面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另一方面向更多波兰民众介绍中国。”  在华沙见到波兰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费尔时,他刚刚从上海参加完复旦大学智库论坛后回国不久。虽非中文系科班出身,但他可以熟练地用汉语交流,是波兰知名的“中国通”。已出版5本有关中国专著的他还有个中国名字叫瑞德兴。

拉德克表示,目前他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际关系、经济关系、中波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等相关课题五大领域。“中心2008年成立时,我们研究的课题涉及中国的不到30%,而现在我们正在推进的21个项目中,有一半以上与中国有关。从这个变化也可以看出中国与波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

拉德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论坛以及亚投行的设立,都为双边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以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波兰与中国之间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友好合作基础。“近年来,波兰的经济发展速度在欧盟中处于领先地位,经济充满活力和潜力。2011年底,波中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史上的崭新时期。随着波中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合作活力不断增强,我认为波中关系正迎来历史上最好时期。”拉德克说。

拉德克表示,去年11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中国,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将访问波兰,两国元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互访,体现了双方对于深化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和切实努力。“波兰政府非常迫切地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我们将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看作是波兰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铜、农食品和琥珀是波兰的主要出口产品,我们期待优化波中贸易结构,扩大波兰商品对中国的出口。从多边合作角度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今年7月,拉德克将再次前往中国参加学术研讨会。“这次中国之行肯定会与以往不同。在习近平主席刚刚访问波兰,波中关系发展的最好时刻,我一定能够与中国朋友碰撞出更绚丽的智慧火花,为波中未来合作贡献学者及智库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8日 02 版)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