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塞尔维亚吹起阵阵“中国风”

2016年06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贝尔格莱德6月17日电(记者 王远 任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之际,以中国为主题的图书展、电影周、图片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当地精彩亮相,塞尔维亚民众参与其中,感受阵阵“中国风”。  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塞尔维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主要街道上都挂上了中国国旗,与塞尔维亚国旗一起迎风飘扬。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塞中是老朋友,时隔32年我们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塞中之友”协会主席翁科维奇说。

印有中塞双语“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的横幅挂在了贝尔格莱德70号市场的入口,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特别喜庆。“今天是个好日子!”塞尔维亚华侨华人商业总会会长金东荣对本报记者说,“从获悉习近平主席要来塞尔维亚访问那天起,我们就盼着这一天”。

17日上午,位于贝尔格莱德的“军人之家”俱乐部敞开大门,迎接宾客。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塞尔维亚文化部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主办,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和塞尔维亚“军人之家”共同承办的“美丽中国 美丽塞尔维亚”图片展正在这里举行。70余幅图片展现了中塞两国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友好交往等内容,让塞尔维亚民众在当地也可以了解到当代中国的发展和精神风貌。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展示了中塞两国的壮丽山河和人文之美,展示了两国传统友谊和人民友好往来的故事,展示了双方人民的精神面貌与奋斗风采。希望以此为窗口,让更多的中塞民众加深对彼此国家的了解。

塞尔维亚文化部国务秘书萨沙·米尔科维奇在现场仔细观看每一幅图片,他希望此次展览可以让塞中两个国家关系走得更近。

塞尔维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玛丽娜·卢基奇—茨韦蒂奇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中国主题图片展。她评价说,展览内容丰富,还穿插有塞尔维亚的著名景点,尽显塞中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及各自魅力。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出版社、塞尔维亚拉古那出版社承办的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开启仪式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此次图书展销月将在贝尔格莱德的6家书店同时进行,展销图书共计105种,涵盖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学、文化、汉语学习等中国主题图书。中国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与塞尔维亚拉古那出版社社长德杰·帕皮奇签署了《中国外文出版社与塞尔维亚拉古那出版社合作翻译中国主题图书备忘录》。

16日晚,随着中国影片《破风》在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电影资料馆的成功放映,“塞尔维亚中国电影周”拉开帷幕。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介绍,中国电影周期间,《破风》《大唐玄奘》《美人鱼》等6部中国影片将在贝尔格莱德和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相继上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8日 02 版)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