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大使随笔:中塞友谊结硕果 务实合作开新篇

李满长

2016年06月1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这是塞政府和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中塞关系发展必将掀开新的一页,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7日至19日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塞,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访问是对两国长期友好关系的充分肯定。双方也将借此机会全面规划未来合作,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

作为从事双边工作多年的“老兵”,我对中塞关系取得的成绩深感欣慰。30多年前,我作为公派留学生首次来到塞尔维亚,从此同这个国家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派出大量考察团赴塞学习经验,塞尔维亚朋友伸出热情之手,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无私帮助。当时,两国在各领域交流非常密切,塞尔维亚电影在中国风靡一时,给包括我在内的中国人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长期工作中,我有幸见证了中塞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几十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双方始终珍视传统友谊,平等互利,在对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还一起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同生死、共患难,留下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记忆。2009年,塞尔维亚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关系进入务实发展、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两年前,我作为特命全权大使再次来到塞尔维亚工作。我高兴地看到,中塞双边关系发展又取得了新成果。

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互访频繁。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于2014年底和2015年中访塞。2015年9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率领阅兵方队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塞总理武契奇于2015年11月底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在塞参与了多个大型基建项目。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竣工通车;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工程项目业已完工;河北钢铁集团成功并购塞斯梅代雷沃钢厂。E763高速公路、匈塞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两国企业正积极探讨垃圾发电、工业园区等合作项目。

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合作又迎来新机遇。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塞方积极响应。去年底,中塞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多层次合作平台的带动下,中塞务实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领域,创新模式,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这是塞政府和人民期盼已久的事情。塞方将给予超规格礼遇,安排一系列隆重热烈的欢迎活动,中国人民将充分感受到塞尔维亚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访问将使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获得新动力。中塞关系发展必将掀开新的一页,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5日 02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