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鹏新:坚持六个准确把握 切实履行好抓“两学一做”主体责任

2016年06月03日1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六个准确把握切实履行好抓“两学一做”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及时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

  准确把握“排查整顿”这个重要基础。抓学习教育,只有把底数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找准,才能目标明确、施策精准、覆盖到位。这就要把握好排查摸底、整顿提升这个重要基础,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摸清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底数,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全员参加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健全工作制度,对于问题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为开展学习教育打牢基础。

  准确把握“学做结合”这个原则要求。这次学习教育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以学促行、学做结合。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深入学、系统学,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深刻领悟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在做,就是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北疆先锋”。广大党员要把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和信仰力量。

  准确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开展学习教育,最根本的是要抓好经常性教育,让每名党员主动学起来。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广大党员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新兴媒体等方式抓好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每周一次支部学习会、每半月参加一次双休日讲座、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研讨、每半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的“五个一”学习制度,防止脱离日常工作搞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实效。

  准确把握“解决问题”这个鲜明导向。中央明确,抓好这次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五个着力”进行再对照、再自查、再细化,做到精准对焦、深查细照、有的放矢。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和“不严不实”整改,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对着问题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立足岗位,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认真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学有成效、做的成果更多体现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上来,不断展现党员干部的新气象。

  准确把握“分类指导”这个科学方法。这次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区分层次、分类指导。自治区制定《实施方案》后,又针对广大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制定了两个《指导意见》,区分农村牧区、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区分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特别是加强对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指导,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精准聚焦、同向发力,发挥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准确把握“以上率下”这个关键举措。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群众就跟着学、照着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躬身践行、当好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继续用好五级示范抓引领这一重要方法,紧紧抓住旗县一级这个关键,坚持把抓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相结合,打造示范点,以点上的经验做法引领带动面上工作,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鹏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