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如果骄傲自满起来,不前进,脱离群众,那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2016年06月02日07:1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如果骄傲自满起来,不前进,脱离群众,那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就会前功尽弃,变成成妨碍别人前进、妨碍事业发展的庸人。

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指示要求全党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项方法,进行一次整风运动,以整顿全党首先是干部的作风。1950年6月6日,邓小平在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上作了《克服目前西南党内的不良倾向》的报告,他指出:“如果骄傲自满起来,不前进,脱离群众,那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就会前功尽弃,变成妨碍别人前进、妨碍事业发展的庸人。”以此批评“全国胜利后新党员中很多人思想作风不纯;老党员中很多人骄傲自满、命令主义作风,少数人甚至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的现象。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清廉是官德人品的底线,也是老百姓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干事是心系人民、奋发有为的具体体现,是赢得民心的根本途径。党员忠诚于党,必须在作风上清正廉洁、在工作上敢于担当,二者缺一不可。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