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昌升: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关键作用 以“五抓”为牵引推动“两学一做”落地见效

2016年05月30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关键作用以“五抓”为牵引推动“两学一做”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切实把学习教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明责任抓落实;又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创新方法促落实。结合青海实际,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抓”。

  一是抓统筹落地。落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统筹更要科学有方,这样推进才有力、落地才有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论是选准切合实际的学习主题,还是制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无论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还是探索立足岗位作贡献的载体,都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着眼可操作、突出能落实。注重加强谋划指导和统筹调度,把每个关键动作谋划设计好、组织实施好,确保方法措施更务实,工作要求更细致。注重区分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区别制定具体措施,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注重选择有代表性的各类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全程指导,拉高标杆、打造样板。

  二是抓问题导向。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评价学习教育成效,最终要看突出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中央和省委提出重点解决的问题为靶向,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聚焦靶心,把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上级点、集体议、个人查、群众提等方式,进行全面立体扫描,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不等不拖,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三是抓有效创新。基层是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这次学习教育如何学、怎样做的规定动作中央定了总体框架,但在如何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学得更好、做得更实上为基层留足了探索创新的空间。为此,在制定方案、整体谋划时要注意把握好“度”,既不能统得太死搞一刀切,也不能过于宽泛不求实效。要积极鼓励和倡导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然后沉下去发掘基层在实践中探索的有效做法和新鲜经验,及时总结出来、适时推广开来,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解决问题是创新的基点。要注重围绕解决好工学矛盾、确保党课“两个全覆盖”、让组织生活制度更科学有效等难点问题,创新举措出实招,创新制度见长效,勇于探索走新路,创造出一些经常性教育的鲜活经验。

  四是抓关键重点。开展学习教育,抓关键就是要抓住党支部书记,抓重点就是要抓好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既是学习教育的参与者,更是组织者。要督促他们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引导他们增强创新意识、提升谋划能力,善于从本支部党员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载体、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党支部是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必须把党支部应有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真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

  五是抓选树典型。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注重用好先进典型这一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充分运用宣传手段,借助报纸、网络、广播等媒体开辟专栏和专题,利用宣讲会、报告会等方式,宣传典型事迹,让典型的形象更加鲜活、立体,不断扩大影响力。注意老典型的深度挖掘,结合学习教育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让老典型不断焕发新风采。在选树正面典型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醒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对准镜鉴、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真正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