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永春:把“两学一做”聚焦到脱贫攻坚上

2016年05月27日15: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两学一做”聚焦到脱贫攻坚上

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扣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来推进,为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对贵州而言,落实“两学一做”内在要求,最重要就是围绕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学”有方向、“做”有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强化攻坚意识中体现学深悟透。“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得深不深、悟得透不透,归根结底要看落实中心工作的意识强不强、决心大不大、状态好不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是贵州最大的政治,脱贫攻坚是党员干部最大的责任。“两学一做”开展得怎么样,对贵州来说,最终要看脱贫攻坚这一仗打得怎么样。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干好“十三五”,打赢攻坚战,考验各级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抓住“两学一做”的重要契机,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带着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学,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学,在学习中提升攻坚积极性、赢得工作主动权。通过学习,增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机遇意识、担当意识、精准意识、创新意识、落实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提振精神、增强自信,凝心聚力推动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在创新攻坚路径中体现问题导向。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在变,工作思路也要跟着调整。必须把完善工作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辩证施治的药方,切实推进脱贫攻坚路径创新。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把党建扶贫的着力点放到扶关键、扶根本、扶长远上,进一步健全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对象精准确定、项目精准安排、资金精准使用、措施精准到户、因村精准派人、成效精准显现,确保脱贫攻坚路径更科学、方法更有效、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直接联系群众的要求,坚持到扶贫联系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解决问题。

在争当攻坚先锋中体现知行合一。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体现在脱贫攻坚上,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当标兵、作表率。在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上当先锋,认真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战略部署,结合实际把政策用好用足。在勇于担当、攻城拔寨上当先锋,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在攻坚路上冲锋陷阵、排难而进,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在开拓进取、走出新路上当先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弯道取直的新路径、新模式,坚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路。在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上当先锋,靠作风吃饭、靠能力吃饭,弘扬“工匠精神”,做脱贫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上当先锋,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中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弘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精神,凝聚和用好榜样的力量,靠典型传授方法、传承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在攻坚一线奋勇争先、奋发有为。

在夯实攻坚基础中体现主体责任。推动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必须把支部作用充分发挥好、把主体责任履行好、把抓学习教育促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实好。脱贫攻坚,支部当先;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注重把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起来,密切组织和组织、党员和组织的联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吹响党员集结号,把党员集结起来、组织起来,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注重把党章党纪党规意识、党员意识树立起来,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贡献,在脱贫攻坚一线冲得上去、拿得下来。注重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弘扬好“支部建在连上”的好传统,在落实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上真正发挥作用,让党组织讲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特别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效做好对新型农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及各类社会组织的引领和协调,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保障脱贫攻坚见成效。(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