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声音)

郭金龙:深化改革,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16年05月27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郭金龙

城市发展和管理中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四大核心功能是首都的本质特征,也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所在。

要深刻认识国家战略要求与北京自身发展、城市功能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北京发展与区域发展以及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等重大关系,在顺应规律过程中体现创造性,提高城市工作的质量与效益。要增强城市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解决好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激发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勇气。

要自觉把新发展理念当作引领城市发展的“指挥棒”,以顽强的意志扛起生态环境建设的责任,以大气和污水治理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攻方向,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持久战,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到明年年底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标志性指标,多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增强全社会的信心。要坚决守住2300万的人口“天花板”,今年力争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到减的拐点。

中心城区要严格落实产业“负面清单”,腾出更多空间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更好地改善环境、改善民生。各区都要坚决破除“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战的思维定式,更加主动对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求,变同质竞争为协调配合,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把各区的城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努力形成对中心城区的“反磁力”。

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用大历史观看待这件大事,树立雄心壮志,以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现代化新城,使之成为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

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

我们围绕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提出涉及规划、国土、城市管理和执法的机构改革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职能,解决部门职能交叉、管理分散等问题,构建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

推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从管理职能上实现“两规合一”,将促进城市规划转型与土地利用方式转变相互融合,使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更一致。要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将规划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守住红线、把住底线,保证规划意图有效实现。

这次调整城市管理的部门职责,组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多部门共同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格局。各有关部门要把有利于城管委履行职责的职能拿出来、归并好,形成和强化城市管理的合力,实现管理全覆盖。

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执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执法公信力,维护公共利益、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问题。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要夯实城市管理的基层基础,关键是把街道做实,真正实现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让属地管理的权与责有机统一起来,增强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和统筹职能。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以加强城市治理推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5月25日闭幕的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说

(记者 朱竞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7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