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润儿: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26日16:5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5月25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等工作。陈润儿强调,要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服务产业跨界融合、加速转移的重大机遇,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我省外贸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陈润儿指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日益密切,产业分工不断细化,贸易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形式;加工贸易扩大内涵、外延后,和服务贸易之间也在不断融合。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对外服务业因其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增值空间大、带动能力强,正日益凸显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陈润儿强调,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对推动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加快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思路上,要注重把握好四个要点。在资源配置上,坚持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相结合。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的形势,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解决一些产品结构性过剩或短缺时的市场对接问题,优化配置,发现价值,扩大销路。在发展布局上,

坚持重点发展与多点发展相结合。我们既要注重依托省会城市和其他服务业发展基础雄厚、监管健全、人才集聚的省辖市重点发展,也要注重利用好特色园区、特色企业发展特色产品,提供特色服务,实现多点发展。在服务模式上,坚持离岸外包与在岸外包相结合。要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我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统筹考量,利用在岸外包降低劳动成本,利用离岸外包带动链条延伸。在监管方式上,坚持事中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尤其在发展加工贸易时,有关监管部门要依托河南电子口岸这个平台,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形成“一次性申报,全程式互认”的大通关机制。

陈润儿强调,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重点上,要围绕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着重解决好“三化”问题。一是发展的国际化。扩大开放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在发展上更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二是贸易的便利化。要认识到,我们现在参与国际竞争、扩大对外开放,靠的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打造制度高地,其中一个突出体现便是贸易便利化。贸易是否便利,是制约我们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重要因素,必须通过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扩大贸易便利的比较优势。三是制度的规范化。要不断把工作实践中探索积累的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使其既符合国家法律要求,也切合我省实际,创造出制度优势,优化发展环境。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王艳玲出席会议。(记者屈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