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2016年05月24日08: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总结了我国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

  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指出:“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中国现在还会是四分五裂,没有独立,也没有统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事实正是如此。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就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用忠诚、鲜血、生命坚守着“只要主义真”的崇高追求。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理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崇高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2012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